“两个确保”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4月01日 12:49:35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刘远立 吴依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的努力,目前我国疫情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截至3月30日24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81518例,累计治愈病例76052例,新增病例大多为境外输入,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阶段性胜利来之不易,因为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在实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三大任务过程中,与筛查、检测、诊断、治疗、康复紧密相关的医疗卫生技术服务的提供至关重要,但推出新冠肺炎患者个人负担费用财政兜底的举措,无疑也起到了巨大作用。

  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开始快速蔓延,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1月22日(武汉封城的前一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即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的“两个确保”要求。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打消患者的后顾之忧,让患者放心就诊,医保部门要求对于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同时,为了确保医疗机构不担心预算限制,能放心收治,医保部门及时调整定点收治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对相关医疗费用单列预算,不占用当年总额预算指标。此外,为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医保经办机构还专门预付专项资金用于患者救治”。截至3月19日,各地医保部门累计拨付资金193亿元,其中湖北省37亿元。

  临床研究实践证明,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担心因疫返贫,或者出于对自付医疗费用负担的忧虑,明知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或已经出现了发热等症状而不去就诊、甚至隐瞒事实,那么不仅给其自身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成为一个个新的传染源,还会扩大整个社会的传染风险,增加社会防控疫情的难度,使政府有效控制疫情的目标难以实现。

  毫无疑问,疫情期间及时出台的“两个确保”政策不仅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让疫情防控期医疗服务的供需双方减少了后顾之忧,也对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进入3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境外输入疫情案例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刻意隐瞒者。河北省唐山市就在3月13日发布公告,称对境外入(返)唐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这些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此后河北辛集市、邢台市桥西区也出台了类似举措。

  个别城市的这种探索尝试获得了很多网友的支持。在海外疫情不断扩散蔓延之时,一些同胞选择回国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一些人刻意隐瞒病情的做法,不仅会让我们前期取得的防控成果毁于一旦,也会让国家在治疗费用方面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况下,在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的同时,由其本人承担治疗费用,既是让当事人为自身隐瞒行为付出代价,也是对其他有意隐瞒病情者的警示。

  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前通过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多措并举,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并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树立了典范,但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我们不抓紧弥补此次疫情大考所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积极认真研究和实施我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现代化战略,就很难保证在下一次新发传染病出现时能够做到发现及时、反应迅速、措施得当,从而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的扩散以及减少对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

  从全球范围来看,流感病毒的变异和流行间隔期有明显缩短的趋势。变异流感病毒引发的传染病流行事件的发生间隔期,从20世纪70年代前的10年至40年缩短到80年代的5年左右,而进入90年代以后,变异性流感病毒引发的暴发流行事件则每两年发生一次。因此,无论是从国内情况来看还是从全球大趋势来说,我们都要做好经常应对新发传染病挑战的准备,这就是疫情防控的“新常态”。

  既然在“新常态”下需要常备不懈、随时准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挑战,那就需要研究如何做好相应的制度性安排和保障,如何推进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三大功能子系统(即监测预警系统,应急反应系统,支撑保障系统)的现代化建设。其中,特别需要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行的“两个确保”临时性政策和一些城市推出的“应保尽保 隐瞒谎报者费用自理”的尝试上升为有法律依据的制度性安排,进而努力探索打造以鼓励防治融合为导向、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的现代化医疗保障制度。

  (作者分别系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

标签 - 疫情防控,新冠,肺炎,助力,医疗机构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