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及00后在疫情中的担当与思考调查报告

2020年04月01日 12:49:29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张虎 韩爱华 潘文

  编者按: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顽强抗疫!为逝者默哀,向英雄致敬的同时不难发现,在此次抗疫之战中担当重任的身影中出现了90后及00后!这群年轻的身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为了深入了解年轻群体在疫情期间的表现,2020年3月14日至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同武汉恒诺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联合展开调查,共回收有效样本356份。本报告重点分析90后与00后在疫情防控中对疫情的认知情况、参与情况、参与程度以及疫情过后的改变,以期体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与思考。本报特别予以刊登,希望读者关注。

  一、样本信息

  (一)样本年龄属于90后及00后范畴。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样本356份,覆盖15岁至30岁年龄段。其中18—20岁的样本数量最多,占比51.40%;21—25岁的样本数量其次,占比37.08%。因此,借助对不同年龄段的被调查者在疫情中扮演的角色、参与的情况进行分析,可以有效体现90后和00后在疫情期间的担当。

  (二)样本大多数为学生,年级分布较为广泛。样本中学生占比92.70%,其中高中及以下(3.03%)、大一(35.76%)、大二(19.38%)、大三(6.67%)、大四(3.94%)、研一(20.00%),研二(6.67%)、研三(1.82%)、博士及以上(2.73%)。除在校学生之外,样本中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教师、医生、工程技术人员、作家等)占比相同,均为1.69%;职员(从事一般性事务工作的人员)占比最大,为1.97%;自由职业者占比0.84%;第三产业服务人员占比0.56%。

  二、对疫情的认知情况

  (一)疫情期间对相关信息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参与者中有50.28%的人对疫情的相关信息比较关注,占比最多。另外,有41.85%的参与者认为自己对疫情的防控与发展相关信息非常关注,5.62%的参与者认为自己的关注程度一般,1.69%的参与者不太关注。同时,仅有0.56%的参与者表示对疫情的相关信息完全不关注。由此可见,大部分90后及00后对国家大事十分关心。

  (二)被调查者关注疫情信息内容广泛,主要关注内容为疫情数据。有95.22%的参与者表示自己关注了与疫情有关的数据,如确诊病例数、治愈病例数等,占总人数的绝大部分;69.66%的参与者较为注重防护,关注了病毒的相关防护技巧;60.96%的参与者了解了病毒的科普知识。同时,在参与者中,有55.34%关注了新冠病毒药物及疫苗的研发进展,53.09%关注了疫情期间发生的感人抗疫故事,51.04%了解了疫情相关的辟谣信息。此外,还有36.52%的参与者关注了疫情中防护物资的购买信息,26.12%的参与者浏览了相关求助信息,还有1.40%的参与者关注了其他信息。

  (三)主要通过新闻媒体(如新浪新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了解疫情的相关信息。在了解疫情相关信息时,通过新闻媒体(如新浪新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获取信息的人数最多,占比78.93%。其次,有67.42%的参与者通过微博来获得疫情信息,53.09%的参与者通过微信关注疫情防控与发展的情况,41.01%的参与者通过观看电视获得信息,31.74%的参与者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浏览疫情相关信息。同时,在参与者中,有26.40%通过支付宝查阅疫情信息,26.12%通过社交软件QQ获得信息,25.00%利用知乎浏览信息,24.16%在医药类平台上掌握疫情资讯,20.79%通过观看抖音视频获得疫情信息。此外,在国外信息平台上浏览疫情信息的参与者占比3.93%,通过其他渠道(如报纸等)了解疫情防控与发展相关信息的参与者占比2.25%。

  由此可见,当前网络、媒体迅速发展,90后及00后通过更为多元化的渠道及时地获取了丰富的信息,密切关注着国家大事,疫情动态。

  (四)对于疫情带来的个人和社会风险感知程度大部分比较清楚。具体如下:

  一是对身心健康的影响情况,有57.58%的参与者表示比较清楚疫情会对人们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占比最多;23.88%的参与者认为自己的了解程度一般,14.61%的参与者完全清楚,3.37%的参与者表示不太清楚带来的影响,有0.56%的参与者则表示完全不清楚。

  二是对家庭经济的损失。有47.70%的参与者表示比较清楚,30.95%的参与者了解程度一般,12.92%的参与者完全清楚,8.15%的参与者不太清楚,仅有0.28%的参与者认为自己完全不清楚。

  三是对生活质量的干扰情况,有55.34%的参与者表示比较清楚,22.19%的参与者了解程度一般,21.63%的参与者完全清楚,0.84%的参与者不太清楚。

  四是对经济发展的威胁情况,有55.34%的参与者表示比较清楚,27.53%的参与者了解程度一般,12.07%的参与者完全清楚,5.06%的参与者不太清楚。

  五是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情况,有55.90%的参与者表示比较清楚,27.81%的参与者了解程度一般,12.92%的参与者完全清楚,2.53%的参与者不太清楚,有0.84%的参与者完全不清楚。

  六是对政府工作的影响情况,47.75%的参与者表示比较清楚,36.24%的参与者了解程度一般,8.15%的参与者完全清楚,7.02%的参与者不太清楚,有0.84%的参与者完全不清楚。

  总体来说,参与者对身心健康的感知要优于对家庭经济损失的感知。并且没有参与者完全不清楚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威胁及社会稳定的影响。

  三、90后及00后在防疫期间有担当

  (一)积极参与疫情治理与防控相关工作。90后及00后在疫情期间参与了线上线下多种志愿服务,通过参与心理疏导、社区服务等活动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具有新时代的青年担当。在疫情期间,有35.67%的被调查者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线上活动如参与爱心捐赠(包括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被调查者最多,占比30.69%,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则占比5.60%。在线下活动中,大部分被调查者偏向于参加协助社区进行居民体温检测或健康情况登记(4.36%)、协助社区封闭管理(4.36%)、参与社会基层工作的调查(3.45%),但除此之外,也有1.87%的被调查者参与了为居民提供食品和药品代购、代送,0.934%的被调查者参与了服务医护人员(接送、送饭、送生活用品等)的活动。

  (二)对于疫情相关的谣言有自己的判断。90后及00后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努力阻止谣言的传播,他们有勇气,敢于向政府部门举报,也有担当,会凭借自己的力量提醒其他人。在调查的所有样本中,看到有人传播谣言时,及时制止的人占比最大,为31.01%。有23.67%的人会马上转发给周围人,提醒是谣言,17.43%的被调查者会利用所学知识在平台上辟谣,15.96%的被调查者会向有关部门或平台举报,但仍有11.93%的人会采取一笑而过,忽略此信息的态度。

  (三)对待妨碍疫情的行为处理妥当。90后及00后群体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不仅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还会关注他人的防疫动态,会对妨碍防控疫情的行为加以劝阻,必要时制止、举报,这都体现了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综合素质。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如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把爱国主义精神渗透到每一堂课中,或者借助网络播放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片,使社会形成良好风气。同时,要提高青少年的能力,这样才能使之在疫情中、在今后的磨难中,为国家建设出力献策。

  (二)提倡共克时艰。要充分宣传90后及00后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增强荣誉感,使之乐在参与,鼓励志愿服务并让奉献精神与担当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同时,要增强其他群体的防疫参与感,只有全社会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我们才能打好“疫情阻击战”,才能在面对一切困难时取得胜利。

  (三)加强政府工作宣传,及时向民众传达最新工作信息。此次疫情中,仍有大部分民众对政府的工作不够了解,因此要加强对政府工作的宣传力度,如通过电视新闻、网络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等多种渠道,向民众传达最新信息,使之及时对个人及家庭生活做出安排,更好地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

  (四)提供更多机会,让90后及00后参与到社会活动中。要提高90后及00后的责任与担当,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具体实践也必不可少。可以建立更多社会志愿服务平台,为90后及00后提供更多服务社会的机会,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去,从而增强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更好地提升与完善自我。

标签 - 90后,疫情防控,支付宝,担当精神,疫情动态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