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功夫搞监督

2020年04月02日 10:48:0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立足监督检查部门的职能职责,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要求落实好。

  聚焦“两个维护”

  把政治监督做实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首要任务。

  聚焦监督重点。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这一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联系地区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大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联系地区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体地不折不扣地落实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

  坚持问题导向。要准确运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把尺子,全面检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着力发现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发现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弄虚作假的行为,着力发现不敢担当、不愿负责,遇到困难绕道走、面对矛盾躲着走等行为。牢牢盯住不落实、不见效的事,严肃追究不作为、不担当的人,确保政治监督具体化、可检视、有实效。

  提升政治监督本领。深入总结“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开展政治监督的相关经验和启示,积极拓展和创新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方法。要以“落细落实落到地”和“见人见事见成效”的标准和要求,紧紧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这四个重点,抓住党委和党委一把手这个责任主体,运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个有力武器,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作风,充分彰显政治监督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的强大政治威力。

  聚焦“关键少数”

  把日常监督做细

  精准发现领导干部廉洁和作风方面的问题、科学研判处置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任务和途径。在日常工作中,要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加强有力有效监督,把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落到实处。

  在着力发现领导干部廉洁和作风问题上下功夫。按照“六个从严”的要求,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特别是一把手,坚持严在日常,注重防微杜渐,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进一步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不断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在精准研判、科学处置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上下功夫。着眼于优化联系地区政治生态,着眼于让领导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着眼于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着眼于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教育挽救挺在前面,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目的。

  在识别“两面人”、清除党内腐败上下功夫。善于从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加惩治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知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聚焦脱贫攻坚

  把专项监督做精

  西北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承担着决战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西北地区在巩固已有成果防止返贫的工作基础上,如期彻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第八监督检查室责无旁贷。

  扑下身子把问题找准厘清。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方案,深入联系地区未摘帽的贫困县进行专项蹲点调研督导,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扭住不放,想实策、出实招,着力解决联系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以“绣花功夫”搞监督,推动攻坚克难。越到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阶段,越是困难矛盾集中、任务艰巨繁重的时候,越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着力发现在脱贫攻坚中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回避矛盾不敢担当的人和事,注重分析研究当下的前沿问题,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联系省区纪委监委真整治,监督党委政府真落实、真整改,推动贫困县、贫困群众真摘帽、真脱贫。

  严格执纪执法,着力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从严查处、严惩不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

标签 - 监督检查,贯彻党章,政治监督,监督职责,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