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殊战场用行动书写忠诚担当

2020年04月03日 10:35:5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许耀桐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检验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成效和企业治理能力的一次全面大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电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勇当战疫情的排头兵、稳经济的“压舱石”,以实际行动印证了中央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以中国电科为代表的中央企业及其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就是这样的“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中国电科的实践证明,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只有坚持党建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确保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要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面对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的风险挑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坚定不移地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国之重器。

  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一个中心思想,那就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须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和靠拢。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使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同党中央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从而真正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疫情当前,中国电科围绕大局担当尽责,急防控工作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在大战大考中持续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在关键时刻“顶得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一定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坚持把央企党建做细做实做强,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展望未来,随着党建与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中央企业必将释放出更强的红色竞争力,为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许耀桐,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标签 - 中央企业,国电科,党中央,稳定器,国有企业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