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战士”这个称呼

2020年04月07日 10:44:4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汪光鑫

  战士的人生价值在战场,战士的使命职责是战斗

  “战士”这个称呼始自先秦时期,是一种身份的标志、勇敢的象征和荣誉的体现。这个时期,贵族如果参加战争,被称为“士”,“士”既参军也作战,所以叫“战士”。战士是高贵的、体面的、有尊严的,也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无论是国君、大夫,还是一般的士人,只有上阵,才是战士。好男要当兵,当时一个贵族男子如果不从军,就是奇耻大辱;相反,如果平民成为战士,则是极大的荣耀。

  “战士”是军人的第一身份,不管你是军官还是士兵,置身于战场、担起战斗的使命,是成为战士的第一步;置生死于度外而英勇拼杀于战场,才是真正的战士。

  善战是战士的生命风采。从《诗经》里的“肃肃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肃肃兔罝,施于中逵。赳赳武夫,公侯好仇”到《九歌》中的“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时空跨越2000多年,一直到上世纪50年代,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再到上世纪80年代《血染的风采》中唱的那样,“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战士的风采。新时代需要更多能打仗、打胜仗的战士,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呼唤掌握高新技术装备的新型战士、智能战士。做这样的战士,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才能在未来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上,与敌人进行有形或无形、有声或无声的战斗,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血性是战士的精神品格。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军人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血性是战士一种特有的战斗品质,没有血性的战士是不合格的战士,不可能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平时决心千万条,敢上战场第一条。有血性的战士和平年代“流血流汗不留遗憾,任劳任怨绝不认输”,始终保持着战斗的激情和准备冲锋的状态,当祖国有召唤,一声令下就能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投身战斗。

  胜利是战士的最高追求。战士的人生价值在战场,战士的使命职责是战斗。是战士,就应睁大警惕的眼睛紧盯敌人,就应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打仗,就应在战场上义无反顾冲锋陷阵。战士的人生最高价值是胜利,胜利是战士的最高荣誉。但是胜利不会从天而降,敌人也不会拱手相送,只有英勇善战,通过战斗打败对手,才能品尝到胜利的果实。战士就要“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战士就应该像革命先烈那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时刻准备冲锋,不怕流血牺牲,誓死为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战斗到底。

标签 - 战士,肃肃,士,九歌,诗经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