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好作风就有好办法

2020年04月08日 08:47: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唐国东

  前不久,某部一名机关干部向当地民政局出具证明时,误将一名从40公里外山沟赶来的士官的出生年月写错,导致这名士官耽误了当天的婚姻登记。据了解,这名机关干部以前也多次出现“笔误”。

  这名机关干部事后虽受到了批评,但一次次的“笔误”,折射出的是作风之弊:失误或许有偶然因素的影响,但思想作风不实才是问题的根源。

  作风是一个人思想行为的外在表现,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反映。我们常说,“基层官兵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不论是为基层解决各类难题还是对基层面对面指导,不论是给基层官兵的家属办理随军还是为其子女办理入学,件件连着基层发展,桩桩关乎官兵利益,容不得丝毫马虎,出不得半点失误。须知,领导机关的形象,是通过优良作风来体现的。如果在服务基层时作风轻浮、办事浮躁,不求实、不务实,这样的服务就会因“浮”而“误”,又怎能让官兵心悦诚服?

  有人说,服务基层,重在解决问题,与作风好坏关系不大。此言差矣。从某种意义上说,机关能否服务好基层,作风与能力同样重要。把自己看成是人民“总服务员”的周恩来曾说,服务,最关键的是要心里有群众,有群众了作风就好,办法就多。彭德怀一次在下部队同机关干部座谈时说,机关就该给基层搞好服务,而且要用心,把自己当老爷,服务时马马虎虎的作风要不得。实践证明,能力强而作风差,能力的效果就会打折;作风好而能力不足,能力会因好作风而提高,问题会因好作风而解决,基层的自建能力也会因好作风而增强。

  为基层服务是真诚的付出,为基层服务是忘我的投入。为基层服务是用生命注解的书,为基层服务是用心灵开拓的路。我军“脖子以下”改革完成后,基层部队发生很大变化,基层面临不少难题,也给机关服务基层提出了更高要求。服务时多些全心全意,少些虚情假意;多些一心一意,少些三心二意,真心实意为基层官兵解难事、办好事,让基层官兵始终在“服务区”,急官兵之所急,解官兵之所困,就能以良好作风温暖基层官兵的“心窝子”,把基层锻造成“刀尖子”。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基层官兵,笔误,刀尖子,服务区,我军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