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力量有多大

2020年04月08日 08:47: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于永军

  思想有没有力量?回答是肯定的。拿破仑说,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法国17世纪哲学家帕斯卡尔在其著作《人是会思想的芦苇》中写道:“思想形成人的伟大,是人的全部的尊严所在。”那么,思想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这又是一个难题。因为世界上并没有一种标准可以量出思想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大不大,似乎只凭人们的主观感觉。因而,在现实生活中轻视思想者也大有人在,大到对科学理论的不钻研,小到对思想工作的不重视。一些人埋头于业务,只强调指标和数字,对他讲思想的力量,常常被认为是空对空、玩虚的。这显然是一种认识偏差。

  人不能没有思想。德国诗人海涅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人类文明的每一步重大前行,都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和驱动,即便是经济活动,也离不开思想的指导。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的力量就是思想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有多大?一言以蔽之,它能指导人们改造客观世界。

  “发展是硬道理。”小到个人,大至国家,无不想发展。然而,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却考量着人的智慧。比如发展道路,尽管“条条大路通罗马”,却绝不像“拿到篮子里便是菜”那样无关宏旨。“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在诸多选择面前,唯有合乎自身实际才能实现有效发展。这个“合”,就需要以正确思想优化选择。又如抓工作落实,方方面面、千头万绪,不应当也不可能齐头并进,总要有先有后、有计划分步骤,做到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个“有”,同样需要正确思想去实现。任何事情、任何工作要想真正取得成效,无不要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这启示我们,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因人而异,思想恰是主观能动性的引擎,实现行动有效,必须以正确思想为先导。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所谓创新,其基本点有三:一是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二是在继承中发展,亦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三是在借鉴中形成自己的优势特色。这其中的每一条都离不开思想,都需要通过思想的钥匙开启创新之门。同时还应看到,创新如同奔马,离不开缰索牵引。倘若没有沿着正确的道路、方向前行,信马由缰地乱跑一通,往往也会枉费气力,还可能走上邪路、陷入泥潭,甚至堕入深渊。这就说明创造性不是不受任何约束的随心所欲,而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实事求是。这个“求是”的前提就是思想。只有通过正确思想形成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是”,创新才能有效规避盲目蛮干、胡作非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才能在实践中得以体现。

  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思想的要义在于指导行动正确科学、符合实际,做到与时俱进。与时俱进,首先是思想先进。思想先进,才能引领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前进之路无坦途,没有困难的事情称不上事业,也成就不了强者,孕育不出伟大的精神。无论是在充满荆棘的山道上“杀出一条血路”,还是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中找到“柳暗花明”的新路,都离不开正确思想的引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很多时候,同样的环境条件下,强者善于变问题为机遇,在破解难题中前进。而要使自己强大起来,就必须重视思想、善于思想。

  共产党员是马克思主义者,承认物质对精神的决定作用,同样也重视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面对强军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每一个有志于为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牢记“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这一告诫,努力学习和实践,力求让我们的思想深刻起来、辩证起来、博大起来。

标签 - 思想形成,思想方法,思想者,继承中发展,人是会思想的芦苇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