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组织体系是“双胜利”的政治保障

2020年04月09日 10:08:3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靖北

  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所具有的强大优势,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和中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已经并将进一步通过党的强大组织体系充分彰显出来。

  必须坚持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是党的大脑和中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高领导者和指挥者。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明确的要求、坚定的决心、有力的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在重大疫情风险挑战面前定向领航的“定盘星”作用。

  充分发挥党的地方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上海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斗争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这是上海市国资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关键所在。

  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强调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海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员责任区建立在生产经营、安全运行、物资保障等第一线,通过组织党员突击队等不同方式投入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战斗中去,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起,堡垒在一线牢牢矗立,有效遏止了疫情向一线规模性扩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之,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上海市国资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上海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能量,充分彰显了党的组织体系的强大优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作者:刘靖北,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

标签 - 疫情防控,党的组织,政治保障,政治保证,党中央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