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强身治病的思想武器

2020年04月10日 08:52: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周 鹏 章世森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进程中,充分认识和灵活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对于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批评和自我批评源自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更好地践行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积极探索建党治党的方法手段,其中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八七”会议的“唇枪舌剑”,开启了共产党人探索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迎来“红旗漫卷西风”的革命高潮。井冈山上的“燎原星火”,照亮了中国革命的漫漫长路。古田廖氏宗祠的“篝火辩论”,点燃了人民军队凤凰涅槃的熊熊烈焰……我们党正是在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特有武器同一切错误路线和不良倾向作斗争中,消除了头脑中的杂草、灵魂里的污垢、认识上的偏差,实现了思想统一和组织团结,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进入新时代,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更加尖锐复杂的考验,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批评和自我批评必然是有力的思想武器。我们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在自我改造、自我净化中铸牢精神支柱,坚定必胜信念,永葆肌体健康和生命活力。

  批评和自我批评得有胸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基于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必须抛弃个人小九九。延安时期,我军所办的墙报随处可见,其中有一个专为发表意见而设的栏目叫“黑栏”,同志之间可以在这里互相批评,甚至指名道姓。有问题不遮掩,有意见请直言。这种浓厚的民主氛围,使大家不必考虑出身或官阶,“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开诚布公、直抒己见。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让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看到了伟大的“东方魔力”。心底无私天地宽。这种不掺任何杂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使人心悦诚服、闻过则喜——即使有时“批评得过头了、甚至错了”也能正确对待,而且能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增强团结。这对于今天仍有很大的启示,它告诉我们,为了革命事业,唯有胸怀坦荡、虚怀若谷,方能接纳批评、勠力同心,干出无愧于时代的新成绩。胸怀坦荡、虚怀若谷,重要的是不必过度计较别人的语言和方式,只要他人批评得对,就虚心听取,认真改正,通过照镜子、正衣冠、红红脸、出出汗,去掉身上的污垢。

  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向他人叫板和跟自己较劲,都需要勇气。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具有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个能力的重要方面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1945年3月,刚进入北平的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其他领导人准备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接见各界群众代表和民主人士。周恩来同志要做准备工作,因不了解实际情况,对机场负责安全工作的主要同志进行了严厉批评,造成误会。事后他及时当面向这位同志作自我批评,说自己犯了主观主义毛病,错怪了同志,恳请原谅。敢于在“聚光灯”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错、知错即改,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共产党员拥有党性原则的具体体现。因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防止那种“只栽花不栽刺”“批评上级变相表扬、批评同级多提希望、批评自己隔靴搔痒”等错误做法。能否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种政治态度,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真正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在较真。纵观我党历次开展的整风运动,之所以成效显著、影响深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无论是揭自己的短,还是挑别人的刺,他们总是以坚强的党性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不搞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概略瞄准”,不当“差不多、过得去”的“好好先生”,而是较真碰硬、辣味十足,掏心见胆、直奔主题,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到目的不收兵。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但党内政治生活中残存的“疾在腠理”或“病在肌肤”的问题仍然需要下功夫解决。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高举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剑,通过找病源、析病理、刮骨疗伤等手段精准施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单位:32179部队)

标签 - 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思想统一,马克思主义政党,治病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