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全球危机应对和抗击疫情的重要平台

2020年04月10日 12:22:5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张仕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G20即二十国集团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意义。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提出了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四点倡议。由此,G20峰会成为全球危机应对和抗击疫情的重要平台。

  从G7到G20全球治理平台的演变历程

  二战后,虽然产生了联合国等一系列国际机构,但是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主要依赖于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特别是美、日、英、法、德五国。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和1973—1975年的经济危机使西方国家面临重重困境。1975年7月,法国首先倡议召开由法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六国参加的最高级首脑会议共同商讨重振西方经济,并邀请加拿大与会,由此1976年形成了七国集团(G7)。1998年的伯明翰峰会上邀请俄罗斯正式加入,形成了八国集团(简称G8)。

  而G8的代表性多次受到质疑,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被债务问题困扰下的G8更是“失去了过去的魅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9月25日,全球19个主要经济体和欧洲联盟领导人在美国匹兹堡宣布,二十国集团(G20)代替八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协调的首要全球性论坛。八国集团将在国际经济事务上退居次席,转为主要关注国际安全、外交等问题,这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由此,从G8到G20完成了全球经济治理功能的转换,其核心意义在于从当年八国集团掌控全球经济治理的决策权过渡到当今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共同商讨应对全球经济问题的机制上来。

  国际秩序重构的前提在于各国经济实力的对比,尤其是各国在全球经济总量结构的比重变化。冷战结束前后,7个主要发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经济比重的70%,重大全球治理问题一旦七国集团决定就会对国际社会产生导向效应。如今二十国集团成员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

  在G20框架内,各成员国的平等性得到进一步体现。G20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运作,新兴市场国家同发达国家在相对平等的地位上就国际金融货币政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交换看法。G20峰会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金融危机前,G20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美国倡议下,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目前G20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迄今已举行14次峰会,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积极推动G20峰会引领全球治理进程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并于2005年作为主席国成功地举办了第七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2008年华盛顿首次G20峰会上,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全球治理机制。因此,G20机制为中国参与重构国际经济秩序乃至国际秩序提供了一个最佳平台。

  2012年6月,在墨西哥举行的G20峰会上,中国宣布支持并决定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数额为430亿美元。在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通过的“全面增长战略”中,中国提出的134项政策措施被峰会采纳。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已成为G20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

  “改革和合作”是中国在历届G20峰会上出现频次最高的词语,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全球贸易体系改革都提出一系列主张,不断在全球最高经济论坛上发出中国声音和主张,特别是对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的呼吁引起了各方广泛共鸣。

  2016年G20杭州峰会标志着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切入点。中国参与重构新国际秩序特别是国际经济新秩序,一方面是中国要协同各方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特别在全球经济低迷之际有效协调各国宏观政策并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另一方面在于西方社会如何看待和适应中国的引领作用,而中国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作为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关键词,较好地规避了各主要成员国之间的敏感和纠纷问题,有利于凝聚共识,减少分歧。

  2016年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的首要主题是“创新”,而中国的发展经验带给全球的启示就在于:周期性政策可以熨平短期经济波动,但难以推动持久增长。二十国集团应当倡导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包括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在内的全面创新,打造世界经济新增长源。同时,全球化时代,各国增长与发展的联动性突出。二十国集团应当树立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挑战,合作实现共赢,加强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紧密互动。

  G20成为全球抗击疫情的重要平台

  G20峰会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展现着国际秩序重构的不可逆转性。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多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中国也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2017年德国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同时,G20也不可能完全远离国际政治格局的纷扰专注于世界经济问题,国际政治与安全的重大事件都会投影在历届G20峰会上。当前,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G20成员应加强团结,释放共同应对挑战的强有力信号,提振国际社会的信心。

  2020年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协同和联动是G20峰会成为应对全球疫情危机平台的关键词。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

  为此,中国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并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倡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二十国集团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并且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此外,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标签 - 全球治理,1975年,全球经济,共同体意识,全球金融体系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