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扎一线拔穷根

2020年04月11日 09:11:4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灵娜

  全国28个省区市2020年选派驻村工作队25.31万个,目前实际到岗25.29万个,除湖北省外其余27个省区市驻村工作队均已全部到岗。选派驻村干部88.64万人,到岗率超过99%,这其中不乏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一个个奋进又暖心的故事在扶贫点生动演绎。

  省级贫困村扶贫企业复工产出6.8万只口罩

  “很感动,村集体企业复工后产出的6.8万只口罩全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说话的人,是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磐石市石嘴镇永丰村第一书记闫振宇。

  永丰村是吉林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5人。疫情发生后,永丰村便进入了“隔离”状态,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探访,去年引进的东北袜业永丰缝制分厂项目也停止了生产。

  闫振宇和驻村工作队组织82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为了减少村民们的担忧,他们自觉减少外出,整个2月份几乎都吃住在村里。

  而特殊时期,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收入也是闫振宇最关心的事之一。企业接到了恢复生产通知,但村民们却有了顾虑:物资进入、成品输出等会不会带进来新的风险?

  “一边开展防疫工作,一边恢复生产。”闫振宇建议对接送原材料和成品物资等采取“不见面交接”方式:运送货物的车辆驾驶员不下车,企业员工对车辆进行消杀后,再将物资装到车上。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视频直播指导工人生产;员工“隔机隔位”生产,并且每天测温3次;对生产车间、走廊、出入口每日多次消毒……

  就这样,从决定启动民用口罩应急生产到正式开工,仅用了两天半时间。

  “我一天能缝300多个口罩,一个月可以赚2000多元。”51岁的贫困户李凤芝只需步行就可以来到生产车间,而在她看来,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才更有意义。

  几天前,驻村工作队面向党员发出捐款倡议,村民得知后也纷纷响应。一天下来,165名干部群众共捐款16470元,8户刚刚脱贫的村民也主动捐款。“我们帮困难群众脱贫提振信心,他们也以质朴的言行感动了我们。”闫振宇说,“我们是不提倡困难群众参加捐款的,但被他们的真诚所打动,因为最重要的是那份心意。”

  “背包工作队”带领259户困难群众搬出大山

  “中排乡大宗村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59户988人,任务重、难度高,我们要去支援驻村工作队。”2月13日,云南省兰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胡小涛第一个背起行囊,动员8名纪检监察干部紧急组成一支新的“背包工作队”。

  澜沧江畔、碧罗雪山脚下的大宗村,距离兰坪县城约4小时车程,是县纪委监委的挂联帮扶村。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贫困面广,想要“拔穷根”就得“挪穷窝”,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今天起,我们一起扎根大宗村,抽签分房任务不完成,就不离开!”一见到驻村工作队,胡小涛就坚定地说。

  “之前这几家房子快倒了,就从坡下搬到这里,但几场雨后,这里也不安全了!”大宗村第一书记、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和银光指着远处的滑坡点说,根据政策,处于地质滑坡地带的村民小组必须整组搬迁,但很多村民却不愿意搬。

  “大喇叭再响,也没有上门宣传的效果好!”在胡小涛的鼓舞下,工作队员们分批分组入户动员贫困群众响应政策参与抽签分房。“挡在我们前面的大山,也挡住了致富道路。老人看病不方便、娃娃上学不方便、年轻人干活也不方便,我们搬不动大山但可以搬出大山,搬进集中安置点的新房后,到县城就医、就学、务工就方便了。”

  短短十几天,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名纪检监察干部成功动员了80余户群众参与分房抽签。大宗村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抽签分房任务。

  “抽签分房和搬迁入住只是第一步,我们要继续帮助搬迁群众,不仅搬得出住得稳,更要能致富。”为完成百日攻坚任务,兰坪县纪委监委61名干部纷纷加入“背包工作队”,全力协助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4月9日,第三批“背包工作队”已经背着行囊,整装出发。

  快速转型巩固脱贫成果

  “有黄书记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海南省纪委监委对五指山市毛道乡毛道村定点帮扶已经持续六年,让村民如此信赖的“黄书记”,是省纪委监委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黄叶军。当记者询问谁是黄叶军时,村民都说很好认,个子高高的,穿迷彩服、戴着党徽,村里最忙的就是他。

  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叶军大年初二晚就提前返岗了,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黄叶军和村干部放弃休息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去年,村里豪猪养殖示范点效益不错,出栏了50多头豪猪。”像黄朝泽一样在养殖示范点务工的贫困户有30户,每户因此增收2000多元。

  谁都没想到疫情给豪猪养殖带来了影响,国家出台规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豪猪就在禁止名录里。

  “虽然已经‘摘帽’,但我们决不能躺在‘摘帽’的成绩上歇脚松气。群众找到致富门路不容易,我们必须另寻出路。”黄叶军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考虑如何“转型”。

  “那就养本地的五脚猪,虽然价格低点,但基础设施可以继续利用,一定能赚钱。”黄叶军对示范点转产很有信心。

  复工复产不能耽误,黄叶军很快就将五脚猪项目写进了扶贫工作方案中,为快速转产做好准备,并着手帮着申请五脚猪,协调有关部门发放猪苗。

  “4月8日,我们新引进的机动车检测站正式营业,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带来的20个扶贫就业岗位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黄叶军自豪地说,“我们计划围绕检测站引进汽车修理厂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场地等项目,填补海南中部地区机动车相关业务的空白,巩固脱贫成果。”

标签 - 黄叶,驻扎,碧罗雪山,背包工作队,抽签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