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2020年04月15日 08:55:3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顾保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着眼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强调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这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

  新时代完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的重要性紧迫性

  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习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舆论导向正确,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则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舆论引导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新闻舆论工作通过强大而独特的整合功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是我们党夯实执政之基的有力支撑和统揽“四个伟大”的重要保障,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

  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战略举措。随着社会舆论生态的深刻变革,舆论的生成与发展日趋呈现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等特点,对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需求愈加迫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面对的改革发展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宣传、教育、动员功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也是赢得舆论斗争主动权、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社会舆论作为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在思想价值层面的直接反映,是民意的“晴雨表”。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牢牢占领主流舆论阵地,才能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真正赢得民心。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是创新舆论宣传以适应媒体领域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提高新闻舆论的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了思想文化信息在更短时间和更广空间的交互共享,各种思潮的激荡交锋一定程度上对主流媒体的主导地位形成冲击。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才能更加积极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更加牢固地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新时代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的方向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是新时代舆论引导工作的灵魂。《决定》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应该坚持什么、怎样巩固的问题作出了清晰回答,为新时代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明确了方向原则。

  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管媒体是党的全面领导在新闻舆论战线的重要体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必须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媒体领域各个环节。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做到新闻舆论阵地延伸到哪里,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就落实到哪里,确保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决不能有盲区、漏点,决不能有“特殊成员”和“舆论飞地”。坚持党管媒体最重要的是把方向、抓导向,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才能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真正把党管媒体原则和制度落到实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和本质,也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马克思在创办《莱茵报》时写道:“它生活在人民中间,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齐爱憎。”习总书记曾寄语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为了谁”集中体现了党性是人民性的升华;“依靠谁”“我是谁”则直接反映了人民性是党性的主要来源和根基。党性和人民性根本上是一致的,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人民性以党性引领方向。因此,坚持正确导向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扎根人民、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要俯下身、沉下心,察民情、抒民意。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定》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基本方针。强调正面宣传为主,是客观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的主流和本质的需要,也是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需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求我们聚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人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好,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取得的成效宣传好,把广大人民群众新时代新风貌展示好,讲好中国故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创新完善新时代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的有效路径

  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媒体革命,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和考验,也是提升我国媒体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重塑国际舆论格局的重要契机。新时代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必须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通过融合加快形成高质量内容产出机制;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坚持用创新机制吸引、留住、用好优秀人才,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增强新闻创造力;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和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完善舆论监督制度,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首先,必须在完善舆论监督制度、提高监督水平上下功夫。既强化责任,深刻认识舆论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免疫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又突出重点,着重围绕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现阶段有条件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加强舆论监督报道,确保每篇报道事实准确、客观全面、以理服人,做到科学监督、准确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其次,必须在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上下功夫。坚持完善舆情研判预警机制,提高总体态势感知能力,及时掌握“苗头性”问题,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坚持完善社会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机制,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医疗等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深入解读,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着力增强公众信心;坚持完善重大舆情联动处置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能够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舆情管控,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引导、精准调控。

  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当前,社会信息化的加速推进使互联网成为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和舆论斗争的最前沿。因此,要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就必须过好互联网关。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树立综合治理理念,落实各相关方责任,运用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完善协调推进的工作体系,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增强网络治理实效,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服务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作者单位:红旗文稿杂志社)

标签 - 舆论引导,正确导向,工作机制,新闻舆论,舆论导向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