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的力量和信心来自人民

2020年04月15日 10:44:2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立 李兴选

  习主席近日在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时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主席这一重要阐述,集中表达了我们党深切的人民情怀,也深刻阐明了中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力量之源。

  人民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真正英雄。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历史成就的取得归功于人民。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近百年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取得事业成功、不断发展壮大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取得胜利的力量之源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勇挑重担,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公安干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默默坚守,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志愿者真诚奉献,人民群众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形成中华儿女齐上阵的感人场景,再次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广大人民群众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不仅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保障,更是我们今后战胜任何风险挑战、不断攻坚克难的力量之源。

  紧紧依靠人民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关键所在。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都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只有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真诚拥护和倾力支持,才能在全局上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因此,自觉当好人民群众政治上的领路人和主心骨,是我们党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在党中央、习主席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互助、齐心协力,迅速投入到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人民战争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释放出强大的战略领导力、组织动员力、应急创新力、贯彻执行力,迅速转化为抵御风险挑战、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治理效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疫”钢铁长城,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

  人民立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力源泉。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是因为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形成了理想信念一致的命运共同体、精神追求一致的价值共同体、奋斗目标一致的利益共同体,从而使我们党既经得住任何风浪考验,又能在事业上无往而不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习主席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统筹调配全国优势医疗资源,尽一切可能收治患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围绕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打通物资调配运输的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丰富“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针对居家隔离家庭、贫困群体和孤寡老人,基层党组织下沉一线,为每户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上门服务;采取“减、免、补”等系列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举措极大缓解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心理压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意志决心,为夺取抗疫斗争胜利提供了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空军军医大学)

标签 - 人民群众,力量之源,疫情防控,菜篮子,米袋子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