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需跳出角色惯性

2020年04月17日 08:58: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邹 锐

  “勤婆婆带出懒媳妇”“巧婆婆教出勤媳妇”……过去有人习惯于用“婆婆”“媳妇”对党委机关和基层进行角色设定,久而久之,有的机关和基层也自动对号入座并形成了这种角色惯性。这种自我认知和定位在建设实践中容易演变为痼疾,也不符合新时代基层建设要求。

  所谓角色惯性是指沉浸在旧有角色中,便不会表现出新的角色意识,也难以适应新角色的要求。正是机关和基层的这种“婆婆”“媳妇”角色惯性,一方面导致一些党委机关习惯于大包大揽、越俎代庖,对基层工作过度介入干预;另一方面导致个别基层单位出现“等靠要”的消极现象,即各项决策都要上报党委决定,各项工作都要依靠领导督导,各种困难都要等待上级解决,既缺乏自主抓建、独立解难的能力,又缺乏积极作为、主动负责的担当。

  新体制孕育新机遇、蕴含新活力,各级只有积极适应、深入探索,才能释能增效、发挥优势。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根据体制职能变化,重新界定基层单位定义、重构基层建设标准,对基层自主建设作出规范,并且要求党委机关“把领导、指导和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这意味着新时代基层建设需要激活基层自主抓建的“一池春水”,通过最大限度释放基层自身活力,来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因此,机关和基层必须走出“婆婆”“媳妇”的角色惯性,明确自身在基层建设中的真正角色和精准定位,才能让认知和抓建思维真正跟上新时代改革强军要求。

  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委机关还存在“婆婆”心态,处理不好统与放、权与责、帮与建等多种关系。有的该下放的权自己揽着,该下级决策的事自己定了;有的指指点点多、指导帮带少,追责问责多、鼓劲激励少;还有的对基层不信任不放心,事事都要求基层来请示汇报。如果机关对基层统得过死、抓得过细,就会导致基层施展不开拳脚,只能被动地执行上级命令指示,上面让干什么就只干什么,上面推一下才肯动一下。

  抓基层打基础是个系统工程,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单位各司其职、各谋其事、各尽其责,站在本职职能上充分发挥好应有作用。机关要从实际出发学会简政放权,既适应指导角色,又适应服务角色;基层则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主动作为聚力打赢,这样才能形成良性互动,开创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

标签 - 婆婆,媳妇,角色设定,角色意识,惯性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