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初心聚人心

2020年04月17日 08:58:0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大昊 高 峰

  陈云同志曾有一番话,很给人以警示,他说:“一个人能有多少力量,多少时间?即使你的精力很强,‘天下第一’,也要有天下第二、天下第三的人来帮助扶持,你才会成功。”一根竹篙难渡汪洋大海,众人划桨方能劈波斩浪。领导干部纵然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依靠团队才能走向成功、走向未来。

  历史上大凡成功者都善于凝聚人心。刘邦运筹帷幄不如张良,领兵打仗不如韩信,筹划粮草不如萧何,却能在楚汉之争中最终胜出,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善于将众人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火,把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把每个人的优长都发挥到极致。

  人多不一定力量大,只有团结才有力量。有句话说得好:“人在一起是团伙,心在一起是团队。”优秀的领导干部,不仅把人聚起来,更注重把心连起来。

  最能凝聚人心的是什么?是初心,是根植于内心的信仰。那些仅凭物质利益或硬性约束聚在一起的,充其量只是暂时的“结团”,而不是团结,在诱惑和困难面前往往一触即溃,难以经受考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最初只有几十人的组织,发展成为拥有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靠的就是初心的召唤和凝聚。正如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所指出的:“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毫无疑问,初心不是天然形成的,铸牢初心要靠理论贯注、教育激励、文化滋养、实践锤炼。特别是如今绝大多数党员都没有经历革命年代和艰难岁月的洗礼、锤炼,必须对他们进行党的理论教育、党史教育、中国革命史和创业史教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同时,更要注重强化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老子说,“亲而誉之”只是次等,“不知有之”方为太上。领导干部能把人团结在周围,首先自己要保持初心、践行初心,用初心之光照亮每个人的胸膛,从而做到“不知有之”而能“万众一心”。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不忘初心,赢得人心,我们的任何政治纲领都能得到贯彻落实,任何宏伟目标都能得以实现。我们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让全体党员铸牢党性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团结奋斗。

标签 - 初心,聚成,领导干部,团结,党史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