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关头加把劲

2020年04月18日 09:23:1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闫忠玉

  疫情防控不能松劲,脱贫攻坚也面临“最后冲刺阶段”,两战都不能输。习主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以信心和鼓舞: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一线工作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三股劲”不能丢。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鼓足劲。疫情突如其来,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而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立足长远的战略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一环,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疫情冲击之下,脱贫攻坚的难度增加。越是困难越向前,疫情防控不能缓一缓,脱贫攻坚不能等一等。军队助力脱贫攻坚,是由我军性质宗旨决定的,也是我军优良传统的体现。人武部作为同级地方党委“军事部”和地方政府“兵役机关”,职能任务决定了应在助力脱贫攻坚中鼓足劲头、把握准头、当好排头。只有和贫困群众一起,直面现实问题,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尽全力战胜逆境,才能把脱贫攻坚的底子打得更加牢固。

  坚持统筹施策,迎难而上不松劲。如何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怎样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精准施策仍然是个关键。只要善于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发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疫情之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遭遇许多实际困难,国防动员系统的战友们在现阶段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业已发现,在传统行业面临冲击的同时,一些新兴行业异军突起。这告诉我们,抓住疫情防控后期出现的新经济增长点,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转疫情之“危”为脱贫之“机”,必定大有可为。以双拥为载体发挥协调作用,是军队的优势所在。比如,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充分利用“云上”经济、“宅”经济、“绿色”经济、物流经济等,拓宽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都有许多具体工作可做。

  弘扬战“疫”精神,决胜关头加把劲。战“疫”过程中,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军民共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歌,创造了一个个诸如“火神山”“雷神山”的壮举。平心而论,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人间奇迹,只不过是血肉之躯筑起了新的长城。波澜壮丽的英雄图景,就是在每个平凡人看似平凡和微小的努力中“拼接”和“绘就”的。战“疫”过程中涌现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依靠科学、精准施策的“硬核”精神,正是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战“疫”精神,作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人民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践行和弘扬战“疫”精神,我们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就有信心、有能力,也有的是办法。决胜关头加把劲,这把劲靠你、靠我、靠他,靠我们广大军民。

  (作者系河南省扶沟县人武部政委)

标签 - 疫,疫情防控,遭遇战,绿色,火神山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