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工作法

2020年04月19日 10:48:3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刘 欣

  “你长得白白净净,在农村生活过没有哦?”刚到车田乡,从乡村干部到村民,不下20位问我这个问题。

  受组织派遣,去年4月23日,我来到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挂职党委副书记,开始了1年的扶贫工作。

  从小生活在城市,一下子来到渝东南角上的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如何沟通交流成为迫切的问题。“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在干中学、学中干,边摸索边总结了“‘厚脸皮’、不拒绝、直白话”三个工作方法。

  所谓“厚脸皮”,就是利用会议、走访、一日三餐等一切机会,主动与乡村干部、驻乡工作队、村民攀谈,耐心倾听意见建议,虚心请教自己不明白的问题。“不拒绝”,就是尊重村民的热情,下村入户走访,去掉骄娇二气,自然接过群众递过来的水果、水杯,坐下来拉家常,时间长了距离自然近了。“直白话”,就是入乡随俗,用村民听得懂的方言俚语,把各种扶贫政策“翻译”给村民。

  “那些随处可见的是什么农作物啊?”我指着山坡上绿油油的一片问。

  “都是油茶,采摘下来后可以榨成茶油。”村民回答。

  车田乡地处酉阳县东北角,距离县城75公里,以传统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全乡建成油茶基地一万多亩。

  农村产业发展,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是共青团的重点工作,去年6月底重庆要举办全市返乡青年定向涉农创业大赛。谁是车田乡油茶产业的带头人呢?很快,小寨村80后党支部书记游彪进入了我的视野。

  刚开始动员游彪参赛,他有抵触情绪,认为自身竞争力不够,又怕耽误生产经营。那段时间,我每天登门拜访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参赛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乡里油茶产业接受市场检验的试金石。

  游彪终于同意参赛了。在备战的半个月里,我与游彪反复讨论项目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梳理总结现有资源优势,共同制作完成《创业项目计划书》。

  有志者事竟成。车田乡油茶种植项目在2019年全市返乡青年定向涉农大赛决赛(渝东南片区)中勇夺第一名。这个第一名,为车田乡发展油茶产业注入了新动力,全村老百姓更加坚定了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

  一年下来,我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一是“术业有专攻”,熟悉掌握各种扶贫政策是首要前提,政策不清、寸步难行;二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融入农村环境,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去宣传政策做工作;三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时刻换位思考,把群众合理诉求当做自己的事来对待。

  (作者为共青团重庆市委青年干部)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