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2020年04月20日 10:05:39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于安龙

  当前,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与此同时,面对海外的疫情蔓延、肆虐,中国积极驰援各国,充分彰显了大国风范、大国担当。然而,当前在一些西方国家中扩散的不仅是新冠病毒,还有政治“病毒”、心理“病毒”。一些人正借疫情竭力污名化中国,大搞疫情政治化。对此,我们必须坚持有理、有节的原则,在立足事实的基础上,向世人讲清楚中国优势、中国努力、中国贡献。

  一、抗击疫情

  凸显了高效的中国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暴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决策,广大人民群众即时响应、积极行动,充分展示出了中国效率、中国速度,也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在抗击疫情的“集结号”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同心抗疫,其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有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居于首位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仅体现于总揽全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方面,而且也突出地表现于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上。在抗击疫情中,党充分发挥出了运筹帷幄、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战斗堡垒作用十分突出;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干在实处,先锋模范作用不可替代,充分实现了务实决策与高效执行的有机统一。在抗击疫情的这场硬仗当中,党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是创造中国效率、中国速度的“总舵手”。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另一特有优势。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广大人民群众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因此,能在危难之际相互扶持,在疫情面前同向同行。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充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从全局高度、长远眼光来看待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对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我们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在全国范围内集中优势资源,抽调精兵强将,使得武汉的抗疫形势得到了根本好转。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是举世无双的,这也是成就“中国之治”的重要因素。

  二、抗击疫情

  彰显了磅礴的中国力量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病毒是一个飘忽不定的难缠对手。要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需要依靠“民众联合的力量”。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面对疫情,广大人民群众迅速地团结起来,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都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在这场斗争中,各地区、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领域、各行业精诚配合、协同攻关,民众联合的力量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之力。向险而行的“逆行者”、坚守岗位的奉献者、大爱无疆的捐助者、不辞辛劳的志愿者等,疫情面前的中国人民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爆发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改变了外界对中国人曾有的“一盘散沙”的偏颇认知和固有偏见,极大改善了中国人民的国际形象和声誉。

  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广大青年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勇敢站到抗疫的第一线,发挥出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作用。他们的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彰显出了“少年中国”的青春活力,为抗疫斗争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也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青春、不辱使命的担当与魄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强国的一代”,而不是“垮掉的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追梦者、筑梦者,而不是旁观者、局外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三、抗击疫情

  展现了强大的中国精神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中,孕育和凝结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民族精神是支撑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根,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熔铸在我们民族血液中的宝贵财富。每在民族危难之际、国家多事之秋,伟大民族精神总是能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和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正是因为有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和引领,我们才有了遇难不惧的定力、化危为安的能力,才能不断地克服困难、战胜逆境。

  新冠肺炎疫情是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面临的一次新的考验,在抗击疫情中,中国人民发扬了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良好作风,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也升华了自强不息、毁家纾难的民族精神。抗击疫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是支撑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备精神要素。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任何国家的发展和崛起不可能只靠物质财富的积累、技术条件的进步,而必然会深深依赖文化上的复兴、精神上的升腾,伟大民族精神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四、抗击疫情

  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众所周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其中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医学实践的结晶,是中华文化宝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过程中,曾一度面临过物资匮乏、缺医少药的窘境,在这种情况下,草医、草药经常能解燃眉之急。事实也证明,中医药确实能够起到治病、疗伤的重要作用。为弘扬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一直非常重视对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从毛泽东同志强调“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到邓小平同志强调“要为中医创造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物质条件”,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医药思想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拓展。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医药从发病早期到重症救治,一直全程参与,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传统医学的独特效用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使得中医药在欧洲一些国家悄然“走红”,展示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提高了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援助意大利、伊朗等国的抗疫医疗物资中,也都包含一定数量的中医药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传统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药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以其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受到许多国家民众广泛认可。”可以说,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其在抗击疫情中大显身手,发挥出功不可没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标签 - 中国共产党人,故事,中华民族,新冠,垮掉的一代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