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不分国界

2020年04月22日 11:31:3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郭言

  作为最早遭遇疫情冲击并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中国可以在很多层面总结出疫情防控经验。但是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高重症救治率,降低病亡率。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一直秉持生命至上的原则。

  为了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中国政府进行了强有力的干预,采取的措施可谓不计成本:为了支持疫情严重的湖北省,从各地调遣4.2万余名医务人员火速驰援;为了解决医疗资源挤兑问题,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与“应治尽治”,调集大量资源,支持武汉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与十几个方舱医院,提升定点医院收治能力;为了救治更多危重症患者,调配和采购大量高成本的“人工肺”设备(ECMO)等急需医疗设备物资,陆续运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为了解决民众就医的后顾之忧,对于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均按规定给予医保报销……

  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广大医务人员坚持一切工作从患者角度出发,不畏风险,尽心尽力,把患者当家人,涌现了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

  老年患者是救治难度最大的群体之一,但是湖北已有3600多名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武汉已治愈7名百岁以上患者,年龄最大的108岁,80岁以上高龄患者救治成功率近70%。极高的老年人救治成功率,是中国疫情防控坚持生命至上原则的最好体现。

  任何国家,不分大小与种族,不论社会制度有何差异,都应该把生命权与健康权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因此,生命至上不仅是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也应该是世界各国疫情防控的通用准则。

  但是,我们却看到,相比于争分夺秒挽救生命,国外一些政客却更热衷于挖空心思进行自我标榜和邀功。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15时,美国累计死亡病例已达到40585例,这一数字怎么看都不值得夸耀。面对公众与媒体的质疑,一些美国政客却公开宣称“西欧国家的死亡率比美国高多了,西班牙死亡率是美国的4倍”。

  言下之意,这届美国政府的疫情防控没有失误,反而有很多功劳。不去认真反思自身工作失误,反倒用死亡数字“比惨”,不知秉持这种心态的人,如何对得起死者。

  就这些言论,一条国外网友的评论一针见血:“这不是死亡竞赛,把美国的死亡数字同其他国家相比,是病态、反社会的行为。”

  生命不是简单的数字,每一个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都是家庭之殇,都是社会的铭心之痛。我们希望一些国外政客也能把社会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放下偏见、摒弃私利、加强合作,为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付出更多努力。

标签 - 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分大小,方舱,应收尽收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