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风清气正促生态山清水秀

2020年04月24日 08:02:5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熊若愚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秦岭考察时强调,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好生态卫士,必须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深刻认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的深远影响,以政治风清气正促生态山清水秀。

  在中国地理版图上,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秦岭,有着“国家中央公园”的美誉,是一道巨大的生态安全屏障,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然而,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人在秦岭北麓违法违规搞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房和别墅,秦岭的自然生态遭受严重破坏。更有甚者,违建问题在相当长时间内竟禁而不绝、整而未改。对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从政治纪律查起,扭住不放清顽疾,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违纪违法者受到严惩,秦岭这一重要生态屏障得到了保护和修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经济发展起来后,人民群众更加希望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更加希望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当前,生态环境整体脆弱仍然是革命老区发展的明显制约。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动人的色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实践证明,没有了政治上的山清水秀,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也就没有了保障。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而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水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成效,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社会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政治生态净化和自然生态保护,让人民群众在海晏河清的日子里享受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作者:熊若愚,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政治生态,习近平,生态文明,清气,生态屏障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