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为脱贫攻坚注入不竭动力

2020年04月24日 09:25: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董德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信仰和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革命精神和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

  革命战争时期,无数前辈先烈在大别山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大别山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别山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安徽省大别山革命老区注重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忠诚奉献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走上了一条“红绿融合”特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弘扬大别山精神,就是要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把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同革命战争年代的红军长征相比,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新长征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新时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有很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只有持续接力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才能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大别山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奋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董德兵,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标签 - 基因,红色精神,红色教育,大别山,中国共产党人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