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2020年04月24日 09:25:5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 辉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军队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的神圣职责。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三个能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为新时代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全面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落实到位。

  强化政治引领的能力。引领政治方向,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核心要素。革命先辈之所以能够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前赴后继、视死如归、排除万难,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对基层官兵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紧跟形势任务变化和官兵思想实际,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贯彻,增强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加强党史军史和军魂教育,用光荣历史、经典故事、实践伟力厚植忠诚基因,强固官兵精神脊梁。深化开展党的作风纪律教育,加强党员党的意识、组织观念和斗争精神培养,提高讲政治、有原则、守规矩的自觉性。

  增强履行政治责任的能力。党章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要长期执政、执好政,有赖于基层党组织履行好政治责任。在强化集体领导中体现政治力量,正副书记带头强化集体意识,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和维护民主集中制,议事讲程序、决策讲依据、落实讲责任,不搞“以政代党”、一言堂。在扛起主责主业中彰显政治担当,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引导官兵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统任务、抓训练、搞建设时刻与实战要求、打仗标准对标对表,破除和平积弊、拧干训练水分,纠治考核“摆拍”等行为,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在遂行重大任务中展示政治素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主心骨作用,啃硬骨头、涉险滩,困难再大不畏惧、条件再差不退缩、任务再重不避事,确保组织靠得住、官兵信得过。

  保持严肃政治生活的能力。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纯洁组织、提升能力的重要方式和举措。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逐渐形成了严明党的纪律、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一系列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更加注重经常性,科学统筹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好过党日、交党费等基本要求,确保组织生活不断档、不走样、不缺项。切实增强原则性,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和要求,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关系,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更加突出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炼,扫除思想之弊、祛除行为之垢。

  提升应对政治考验的能力。社会在矛盾运动中前进,基层党组织要勇于在矛盾斗争中经受考验,保持政治定力、辨别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要针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强化阵地意识,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现象作坚决斗争,关键时刻敢发声、敢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树牢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决纠治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防范和查处各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基层“微腐败”问题体量不大,但危害不小,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查纠侵占官兵利益、基层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亮明态度、硬起手腕、挖根除弊,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作者单位:93190部队)

标签 - 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党内,政治功能,政治责任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