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四要诀”

2020年04月24日 09:25:54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宇航 付泽宇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的力量。青年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书写者和塑造者,这也是当代青年应该讲好中国故事、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立论之本、情感之基和力量之源,可以从四方面入手。

  构建“大时代”的逻辑框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必须以新时代为经纬坐标建立逻辑框架,深刻领会新时代与中国人民、新时代与中华民族、新时代与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世界的内在逻辑关联。一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新时代中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焕发文明活力,接续民族精神血脉。三是新时代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巨大活力。四是新时代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息息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发展自己的同时惠及各国人民。当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追求、探索人生道路,在“小我”与“大时代”互动中创造无悔青春。

  使用“小故事”的文本结构。奋斗的青年是新时代的追梦人,青年要讲好自己和朋辈在大时代里奋斗拼搏的小故事。中国青年的小故事与新时代的中国逻辑密切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青年讲好新时代“小故事”提供了鲜活素材,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为世界人民接受中国青年的“小故事”提供了价值前提。学会使用“小故事”的文本结构,一是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培养青年用自己的所见所闻以人格化的叙述方式讲“事”叙“情”,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与自己的奋斗故事有机结合,让新时代浸润到每个青年奋斗的人生之中。二是要通过青年“小故事”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想法”和“活法”,从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之“新”,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形象之“新”。三是要提炼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法”与世界青年的共通之“理”,千差万别的青年“小故事”背后总是蕴藏着相似的人与社会的互动规律,这也是各国青年可以交流沟通的重要前提。

  打造“中国风”的话语体系。“中国风”的话语体系的建构,要坚持立足于中国实际,挖掘历史、把握当代。青年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风”的话语体系,一是要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发展观察中国和世界。二是要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既要深刻领会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也要以全球眼光和开放心态审视外国优秀文化。三是要实现创新实践与创新话语体系相统一,青年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创新实践中,创新话语体系和话语传播方式。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话语体系创新的良性互动中,阐发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貌。

  应用“国际范”的叙事技巧。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是赋予当代青年的新使命,需要青年具备进行国际传播和开展国际交流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一是要培养青年学会使用国际化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由于互联网的普及和熟练应用,各国青年人的价值观念、流行文化和表达方式上有更多的契合之处,但分享多于创造,中国青年还需要学会跨文化交流,增强文化同理心,把中国故事放在全球叙事框架中,叙说中国精彩,也兼顾他者文化共情。二是要培养青年学会使用立体化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伴随着国力提升,各类国际场合都可以看到中国青年的身影,体育赛事、文化艺术、科技竞赛、学术交流和公益活动等都可以成为展示中国当代青年形象的国际舞台。三是要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也要鼓励青年文化创造,兼修中国青年“硬实力”与“软实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国际合作,促进青年人文国际交流与对话。

标签 - 中国风,中国故事,小故事,当代青年,当代中国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