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才能自信从容应对挑战

2020年04月29日 09:42:5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陈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增强自信,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的过程,让我们对底线思维的认识更加深刻。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面对挑战,退缩不前,只会贻误战机;盲目乐观,则会遗留后患。唯有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想得更严峻一些,才能赢得先机、争取主动。

  底线思维有其深刻的理论渊源和质朴的现实诉求。从理论层面看,底线思维具有深厚的哲学意蕴,这就是对事物的规定性把握。在质量互变规律中,底线是不能突破的临界点。否则,事物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甚至走向反面。从现实诉求看,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特别是眼下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在这种情势下,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挑战面前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想得更棘手一点,并不意味着束手无策、无为而治,而是要求我们更应坚定自信、奋发有为、积极应战。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当前,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同样要赓续“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气可鼓而不可泄”的坚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为赢得最后胜利,我们固然要把困难和挑战想得更复杂一些,但是也要看到,困难和挑战必然带来危机,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化解了危即是机。当前,随着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难免会遭遇新的挑战。面对困难挑战,既要有从最坏处着手的准备,也要有化解矛盾积极应战的高招。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领导干部提高工作本领,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应对当前的大考,既要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统筹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找到关键因素,并拿出相应的有用举措,真正做到科学排兵、有效布阵,努力实现“两手抓”“双胜利”;又要适应治理需求,熟练掌握专业知识,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使自己成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能用专业精细的方法解决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应对挑战,多想一步、深想一层,多看到一些问题,就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这是推动中国各项事业稳步向前的必然要求。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标签 - 哲学意蕴,质量互变规律,理论渊源,底线,思维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