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2020年04月29日 09:54:1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林火灿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要千方百计地释放消费需求,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也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应着力释放消费潜力,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稳步增加居民收入,使居民消费为扩大内需注入强劲活力。要把扩大有效投资与推进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有机结合起来,精准聚焦基础设施的短板领域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4月23日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再次对此加以强调。

  内需,既包括消费,也包括投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和资本形成总额对我国GDP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高位,不少年份的贡献率超过了100%。2019年,我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1%,但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9%,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表明内需特别是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而且对全球经济的巨大冲击还在持续演变。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央重申并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应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重要举措,更是维护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要千方百计地释放消费需求,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也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从释放消费需求角度看,我国有14亿多人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与消费容量。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稳步提升,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继续扩大,消费升级趋势也将进一步增强。庞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消费能力,可以有效地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尽管受疫情冲击影响,国内消费有所下降,但消费需求只是暂时被抑制,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并未消失。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国有着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而且,随着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着更加扎实的基础。

  因此,我们必须着力释放消费潜力,要切实做好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各项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特别是要稳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稳步增加居民收入,让广大居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使居民消费为扩大内需注入强劲活力。

  从扩大有效投资角度看,我国许多地方的基础设施仍然存在明显短板。我国基础设施人均资本存量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20%至30%;东部不少地区在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领域同样存在不少“短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存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明显。特别是随着新兴技术日新月异,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方兴未艾,新型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暴露,新型基建蕴藏着巨大的投资空间。

  因此,我们也必须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经济发展创造广阔舞台;也要把扩大有效投资与推进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有机结合起来,精准聚焦基础设施的短板领域,聚焦影响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增强发展后劲领域。

  总之,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我们必须始终把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当前形势下的重中之重,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大政策对冲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增强宏观政策合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扩大有效需求,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标签 - 扩大内需,短板,资本形成总额,居民消费,有效投资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