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2020年05月06日 10:09:2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沈壮海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寄语和深情嘱托,表达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信任和厚望,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成才成长、拼搏奋斗的努力方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方向,也肩负着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只有青年群体充分张扬梦想和活力,有力挺起担当的脊梁,一个民族和国家才会迸发出不可穷尽的、向上向前的青春力量。“宇宙有无尽之青春,斯宇宙有不落之华。”百余年前的中国青年,正是基于这样的觉悟奋起拼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汇成挽救民族危亡、改变民族命运、重建民族尊严、推动民族复兴的激越洪流。从那时起,为人民而战斗、为祖国而献身、为幸福生活而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便始终是中国青年最嘹亮的青春之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面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惧风雨、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在这场大考中经受了历练、实现了成长,将“小我”融入“大我”,也向世人展现了一个青春的国家、青春的民族的磅礴力量。

  实现梦想的道路,从来不可能是平坦无碍的;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人生如此,民族和国家的发展进步同样如此。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抗击疫情的大考尚未结束,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大考已然摆在我们面前。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注定还会有许许多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和考验需要我们面对和迎战。唯有青春的民族,才会不畏艰险并最终战胜艰险、赢得机遇;唯有青年勇作先锋的民族,才会永远是青春的民族、敢战能胜的民族。

  百余年前,李大钊先生在其名篇《青春》中写道:“彼美之青春,念子之任重而道远也,子之内美而修能也。”强内美、炼修能,即砥砺品德、锤炼能力,这是青年人应时刻研习并不断取得好成绩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强调的“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清晰阐明了新时代青年强内美、炼修能的核心要义。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深刻把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涵养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人民的利益为定向,以人民的呼声为号令,以服务人民为不变的初心、勇担的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就是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努力掌握真才实学、前沿新知,挺起担当作为的强健肩膀,彰显创新创造的实干能力;投身强国伟业,就是要知行合一、扎根实践、爱国力行,将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追求贯穿在现实行动里,展现在不懈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有机统一,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青年有力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必由之路。唯此,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才能真正把握住时代和人生的际遇,不负青春韶华,成就青春大美。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青春最可贵的砥石,也是人生永葆青春姿态、青春活力的标志。让我们在不懈奋斗中,以朝气蓬勃的青春之我,为建设新时代之青春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新的力量。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 青春,民族复兴,民族危亡,民族尊严,民族命运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