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形式主义斗争到底

2020年05月06日 10:32:4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宋延平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是党中央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的重大部署,也是驰而不息铲除形式主义的有力举措。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是全军各级的共同责任,更是全体官兵的重要任务。

  形式主义根深蒂固、由来已久,破除形式主义必须常抓不懈、持续用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式主义作为一种思想观念、习惯做法和不正之风,从根子上将其铲除绝非短时间就能实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上下同心、全员参与,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反复抓、抓反复,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坚决打赢铲除形式主义顽疾的“持久战”“攻坚战”。

  形式主义花样百出、改头换面,破除形式主义必须识得真面目、下得真功夫。当前,形式主义明面上已经没有生存空间、失去生存土壤,但有些穿上了“隐身衣”,玩起了“障眼法”,真假难辨、虚实难分,令人防不胜防。殊不知,不管怎么变、如何掩,形式主义的本质特征不会变、危害影响也不会少,要善于看破、敢于亮剑、勇于斗争,拿出实在管用的办法,制订具体可行的措施,切实让形式主义无处可藏、无路可逃。

  形式主义虚耗精力、低效运转,破除形式主义必须以实破解、用实制胜。在基层建设中,一些工作表面上轰轰烈烈显得很受重视,程序上一步不落显得很严谨,看似没有任何毛病,也挑不出什么漏洞,然而执行是否到位、要求是否落地、群众是否满意,却不得而知,其实质无疑是做了大量增加基层负担的无用功。这迫切需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精简繁琐程序,清理多余环节,坚持做到察实情、找实因、寻实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形式主义滋长歪风、削弱斗志,破除形式主义必须激浊扬清、奋发有为。从基层实际看,有的官兵信奉干得好不如说得好,群众口碑不如领导好评;有的感到埋头辛苦三五年、赶不上在领导面前热乎三五分钟;有的平时不下功夫,检查评比时却加班推材料、熬夜造数据,等等。诸如此类现象,严重影响了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心思和精力。着眼推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伟大事业,必须坚决搬掉这些“绊脚石”,赶走类似“拦路虎”,努力树立崇尚实干、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不断激发基层官兵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内生动力。

  (作者单位: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标签 - 形式主义,隐身衣,持久战,攻坚战,斗争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