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官僚主义领导方式

2020年05月08日 06:37: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光辉

  毛泽东同志在1933年撰写的《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就对官僚主义进行了认真剖析和有力批判,指出,“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今天学习毛泽东反对官僚主义的相关论述,对于我们仍有启迪意义。

  官僚主义领导方式与党的性质宗旨完全相悖,在毛泽东同志看来,“官僚主义领导方式”表现出恶劣的“官气”,因而,“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这不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是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式相对立的。他在《组织起来》一文中强调指出,“如果我们共产党员也是这样”,那么,“这种党员的脸上就堆上了一层官僚主义的灰尘,就得用一盆热水好好洗干净”。

  官僚主义领导方式所折射出来的作风问题有时很顽固,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官僚主义,克服“五多五少”》一文中说,“官僚主义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作风,一年不用扫帚扫一次,就会春风吹又生了”。官僚主义有很多种表现形式,比如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消极怠工现象,命令主义,不下去了解情况,不与群众同甘共苦,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等。他曾用《咏泥神》一文来批判官僚主义,郑重地告诫大家,党和国家的领导工作人员,如果“受到官僚主义的多方面的袭击”,就可能面临“利用国家机关独断独行、脱离群众、脱离集体领导、实行命令主义、破坏党和国家的民主制度的这样一个很大的危险性”。

  要避免陷入脱离群众的“泥坑”里去,就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式克服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对错误必须采取分析的态度》一文中强调:“更加要充分地注意执行这样一种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而不应当稍为疏忽。”也就是“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在我们党的实际工作中,恰恰是一些领导干部不注重不善于使用这种领导方法,“因而使自己的领导变成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领导”。

  克服官僚主义,重要的是坚持群众路线。一是信任,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信任人民群众,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二是交心,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干部和群众,“使人感到人们互相间的关系确实是平等的,使人感到你的心是交给他的”,并诚心诚意地“和他们一起研究如何解决困难的办法”。三是商量,做到倾听群众呼声,“一切问题都要和群众商量,然后共同决定,作为政策贯彻执行”,杜绝“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的行为。四是制度,即“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从而克服贯彻群众路线的领导方式的随意性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领导方式的弊病。

  官僚主义在不同环境下总是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进入新时代,依然需要把官僚主义作为损害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的突出问题加以对待和清除。习主席鲜明指出,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它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应该说官僚主义作风得到有力的遏制,但按照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标准来要求,有的同志还有差距。因此,必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持久地反“四风”、正作风,只有彻底摈弃官僚主义领导方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各项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领导方式,反对官僚主义,1933年,官僚主义作风,命令主义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