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校系统优势须做好师资统筹

2020年05月08日 06:35:3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赵刚 王韵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党校系统特别是地方党校和基层党校,还可以考虑加强党校师资统筹使用。”做好师资统筹是发挥党校系统优势,提升地方党校和基层党校办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统筹发展提高师资专业水平。一是整合力量培养专业化师资。“师资统筹”不是单向地将上级党校师资推荐、输送到地方党校和基层党校,而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作用。因此,提高党校系统师资专业水平,必须加强党校系统“统”的职能,建立能够实现上下左右联动的系统体系。

  首先,通盘谋划协作机制。上级党校应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搭建流通平台连接下级党校,促进上下级党校、下级党校间师资要素流动,推动建立师资共育、共享机制,促进师资实现专业价值。其次,制度引导跨界融合。上级党校可以实施学科建设申报审批制和项目招标制,由某方面学科实力强的地方党校牵头相关学科建设,鼓励基层党校跨校合作申报,引导地方党校和基层党校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最后,区域协作聚合资源。党校系统应合力培养专业教师,共同使用和帮助专业教师成长,进而提升整个系统师资质量。其次,分类建设形成“差异化”布局。目前,研究领域的专业划分越来越细,系统协作越来越重要,地方党校和基层党校应充分发挥自身“接地气”的研究优势,施行“分类建设”,形成“差异化”研究布局。首先,发展方向差异化。在突出主业主课基础上,推动地方党校和基层党校立足实际,围绕城市空间布局、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侧重地选择研究方向,形成不同重点研究方向的格局。其次,决策咨询定向发力。引导各级党校教师结合自身专业聚焦某个点,以工匠精神开展深入的“打井式”钻研。最后,专业化分类培育。由上级党校牵头将常规“一锅煮”式的师资培训向“分类”培训转化,按照学科分类及教师授课内容、研究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

  优化配置发挥师资统筹效能。打破干部级别、单位层级限制,科学规划指标调训,实现培训资源有效配置,充分发挥党校系统师资统筹效能。

  推进闭环管理。在组织部门、党校、参训干部派送单位、参训个体之间实现精准调训、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培训效果反馈的闭环管理,是实现教师讲授内容与培训需求精准对接的基础。一是以系统思维布局。建立各级干部培训管理系统,整合系统培训信息资源。二是运用新技术解决数据存储。建立具有准入和权限控制机制的多中心干部培训区块链,将培训各类数据连接并记录到区块链网络中,使培训服务权责更明确,跨区域、跨部门的培训协调工作更加顺畅。

  建立数据分析。创建干部情况储备库,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对参训学员参训情况、工作实际、培训需求等进行分类梳理,是优化师资配置的基础。一是用数据分析支撑分类培训。一方面从“参训干部个体数据”角度,切入具体参训群体(某个班次),实现“人以群分”对应的培训模块;另一方面从培训主题和内容角度,切入具体培训方式。二是用数据分析推动师资精准匹配。拓展传统的以信息数据聚集为内容的师资库职能,使师资库不但存储师资信息数据,而且还能通过数据分析,为各级党校提供满足需求的匹配师资,实现党校师资的精准配置。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委党校(行政学院)〕

标签 - 党校教师,统筹发展,师资培训,分类,办学质量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