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20年05月11日 09:05: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陈宗胜 黄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当前,我们亟须准确分析、科学把握并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疫情发生初期,全国各地陆续采取了一系列封城、隔离、延迟返岗复工等严格防疫举措,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同时,也对扶贫工作的开展产生了较大影响:一是返岗就业受阻使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地区劳务工人收入下降;二是农畜产品积压、滞销,使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受到影响;三是脱贫攻坚项目实施与恢复受阻,使扶贫任务进展受到影响;四是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导致经营收入减少并可能返贫;五是疫情对原有扶贫工作计划产生了极大干扰。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并就“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重要部署。从实践看,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及其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各级政府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并及时调整方案,一方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保证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各地经济恢复正常状态。接下来,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情况、新任务,各级政府部门应继续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方面举措,全面落实“六保”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

  继续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的互联网销售渠道拓展和宣传力度。针对帮扶地区的农业发展,应特别注重利用新技术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创新农产品的营销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充分挖掘贫困地区丰富优质的农产品资源,多途径解决农产品产销面临的问题;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贫困地区农产品信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与大型批发市场和经销商对接,推动企事业单位集中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强与媒体和平台的合作,通过电视、短信、App等方式加强宣传推介力度。

  着力为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能力相对不足,经营收入大幅下降,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因此,应针对贫困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建立“一业一策”的精准对接机制,在政策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出台各类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缓解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保住其能够吸收更多贫困群体就业的重要优势和作用。

  针对贫困群体,加大医疗、物资和现金救助,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贫困人口日常生活保障工作。在对正式纳入保障体系的低保户、特困户予以收入补助的同时,还应关注因疫情影响而可能进入保障范围的边缘群体。处于贫困边缘的低收入群体和刚刚脱贫的贫困群体,其收入和就业状况的稳定性不足,需要给予一定的生活救助。对于患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贫困群体,要加大医疗救助,避免出现因医疗支出导致扩大因病致贫、返贫的范围。尤其是感染新冠肺炎的特殊群体,更应予以特别救助和补贴。

  持续强化失业贫困群体的工作技能培训。对于在疫情期间未能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未能及时返岗复工的贫困群体,除了要做好兜底保障外,还应积极组织开展工作技能培训,或者通过补贴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网络培训课程。各地区政府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加大疫情期间开展工作技能培训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他们主动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水平,为尽快实现就业脱贫筑牢基础。

  目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各级部门正在尽全力摸排情况,精准分类施策,转变工作方式,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特别是在及时有力地采取一系列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减贫措施的情况下,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贫困地区疫情风险逐步降低,832个贫困县全部降为低风险地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正在恢复并持续加速。依此判断,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为扶贫工作增加了困难,但只要全国一心、持续推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完全可能的。面对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果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巨大成绩,全社会应当更加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助力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任务。

  (作者:分别系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特约研究员)

标签 - 目标任务,贫困地区,贫困群体,肺炎,新冠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