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13日 10:11:5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王玉鹏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少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乡村游、近郊游等回暖明显。实践证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不仅有利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要坚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改革创新,进一步探索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发展全域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一般来说,全域旅游可以通过对一定区域内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发展全域旅游,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目前,全国各地已设立多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广大农村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不足以及农民收入水平较低等问题。因此,必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无论是分类推进乡村发展,还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无论是发挥自然资源多重效益,还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离不开旅游业的助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实践证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可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资源整合等有效方式,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总的来说,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到着力点。

  从产业兴旺的角度看,全域旅游不仅可以改变传统旅游业同质单一的状况,而且可以将乡村地区的自然资源与人文景观融合起来,不断培育乡村地区新产业新业态。全域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可以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培育田园艺术景观等创意农业,发展具备旅游功能的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等新型农业业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与加工业和养殖业融合发展,可以延伸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与教育、文化、卫生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可以形成乡村研学旅游、红色研学旅游、乡村健康旅游等新的项目。可见,全域旅游可以促进乡村产业结构优化,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从生态宜居的角度看,发展全域旅游注重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有利于更好地推进乡村生态环境的优化、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通过全域旅游的推进,可以切实推进乡村环境的整治,优化旅游沿线风景,在路边、水边、山边、村边开展净化、绿化、美化行动,在重点旅游村镇实行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院落和垃圾污水无害化、生态化处理,助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建设。同时,通过加强对乡村地区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等自然风貌的保护,加强对乡村地区传统村落建筑、古村古镇遗址、历史文化等人文资源的保护,可以打造集自然美和人文美于一体的大美乡村。

  从乡风文明的角度看,发展全域旅游注重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乡村文明水平,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从有效治理的角度看,发展全域旅游,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全社会参与意识,建立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实现旅游治理规范化。在探索新的旅游市场治理方式的过程中,也有利于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从生活富裕的角度看,发展全域旅游,要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通过探索“旅游+产业+扶贫”“旅游+就业+扶贫”等多种联动发展模式,能够不断推进乡村地区创业就业,推动乡村地区脱贫致富。

  推动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更好融合发展

  根据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创新发展,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都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一定的契合度与融合度。为推动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更好地融合、联动发展,还应做好顶层设计、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注重顶层设计。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重在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有关部门要增强主动意识,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探索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要注重顶层设计,使乡村地区的旅游资源得以优化开发和发挥整体效益,并促进乡村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的提质升级。

  优化服务功能。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要注重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完善乡村交通枢纽网,积极改善停车场、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打破景区景点的交通瓶颈。同时,通过改善住宿环境,推进乡村生活设施的完善,建设一批乡村特色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特色、业态集中的商业街区,推动乡村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在当今信息化条件下,还要完善网络设施,运用“互联网+”的模式,建立网络宣传平台,满足游客对乡村景区精细服务的需求,促进优质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提升乡村景区服务水平。

  凸显地域特色。当前大众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更要挖掘乡村的特色和优势,避免旅游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可以根据各个乡村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挖掘特色,打造特色名片。要加强古镇古村、古建筑物的保护与修复,推出特色文创产品,以此增强游客体验,满足其多样化需求。通过加快打造具有乡村地域特色与较大市场价值的全域旅游优质品牌,以乡村特色旅游项目为依托,促进乡村特色文化和旅游相互结合、深度融合,为推进乡村振兴开辟新路。

  激发创新精神。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需要紧紧依靠广大基层群众。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以及创意农业等的发展都是基层群众创新精神的体现,更离不开其积极参与。因此,要将全域旅游的发展与基层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实现结合起来,增进基层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进一步激发其创新精神,凝聚基层群众的力量和智慧。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研究基地)

标签 - 全域,乡村治理,乡村游,传统农耕文化,振兴战略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