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装要紧跟时代步伐

2020年05月14日 09:23:4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田仁军

  “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提醒我们: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我们常讲,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是在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中形成的。同时,时代在发展,实践在变化,理论武装只有跟上时代步伐,才能回应时代之声、满足实践之需,解决现实问题、推动社会发展。理论植根于实践沃土,实践滋养理论创新。实践发展永不停滞,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和良性互动。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新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我军正经历一场革命性变革……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孕育产生的,是在回应和解答时代课题过程中丰富发展的。这一思想源于时代、超越时代,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处处彰显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代的种种新气象,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理论武装要跟上时代,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说明,只要掌握了这一充满政治智慧、闪耀真理光芒、浓缩时代精华的理论武器,行稳致远就有了“定盘星”、强军兴军就有了“指南针”。如果跟不上时代步伐,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做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这样的话,不仅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前进道路上,无论是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深层次矛盾,还是研究解决前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都迫切需要奔着现实问题和实践发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之“矢”射部队最新实践之“的”,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推动发展的“动力源”。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既把原理悟透、把精髓要义学深,更要在融入思想、运用转化上下功夫,深入回答好强军兴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回答好官兵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学习强军思想、干好强军事业成为部队建设的主旋律,成为全军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追求。

  (作者单位:大兴安岭军分区)

标签 - 理论品格,理论武器,理论武装,理论创新,时代背景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