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 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健康

2020年05月19日 10:14:5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提出六点重要建议和五条实实在在的“中国举措”,用实际行动呼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释放了共同应对挑战的强有力信号,提振了国际社会积极应对疫情的信心。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丰富和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展现了中国对全世界各国人民平等的生命健康权的尊重。人类文明史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人类进步史是一部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发展史。此次疫情既是国际社会面对共同敌人的一次重大挑战,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一次重要机遇。

  任何国家,不分大小与强弱,不论社会制度有何差异,都应该把生命权与健康权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因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举措,尽力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全力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早日战胜疫情。

  要实现早日战胜疫情,国际社会需要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中心协调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在当前关键时刻,支持世卫组织,就是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就是维护多边主义的理念和原则,就是维护国际社会的团结和合作,这对取得全球抗疫斗争胜利至关重要。

  要实现早日战胜疫情,国际社会需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支持。新冠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在全球交通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的疫情没有控制住,世界其他国家都难言安全。全球抗疫是一盘棋,疫情走向不仅要看控制较好的国家,也要看疫情防控能力较差的国家。作为全球发展程度最低的地区之一,非洲的疫情防控成效对全球疫情走向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公共卫生体系薄弱一直是非洲面临的重大挑战。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支持,既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的应然之举,也是早日战胜疫情的必要之举。

  要实现早日战胜疫情,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团结合作是人类社会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实现共赢的最佳选择。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此关键时刻,对国际社会而言,最重要的是协同努力,不应让分歧成为共同应对疫情的障碍。

  疫情的蔓延暴露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的短板,世界各国应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为更好地应对未来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而努力。

  要战胜没有国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国际社会应以携手抗击疫情为契机,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标签 - 国际社会,生命健康权,团结合作,新冠,肺炎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