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的前提是找准问题

2020年05月19日 10:22:2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朱 海

  “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

  小散远单位是部队里的“特殊户”,他们编制小、人数少、驻地偏、管理难,有时候就连吃饭也成了难题。

  面对困境,一些小散远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各种措施,解决了部分实际问题,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然而这些办法有时治标不治本,有些等同于“拆东墙补西墙”,管得了当下却管不了长远,时过境迁就不再适用,形势略变就脱离了实际。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给小散远单位解难题,前提是必须先了解小散远单位的难处到底在哪里?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进而才能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治疗。

  难题呼唤解决,而解决的办法来源于实践。拿建章立制来说,管用好用的制度不仅需要实践的引领,更需要走在实践的前面,不然就会落后于基层的需求,从而产生矛盾。“法无禁止即可为”,制度不可能面面俱到,到了执行层面还须基层自己去分解细化。

  古语讲,知变守常。“变”可以指小散远单位的变化,“常”可以指制订相应的政策。我们应对小散远单位多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多点“量身定制”的针对性号脉,精准帮助基层官兵解决“最担心”“最害怕”“最期盼”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

  备战无间隙,抓建不等时。当前,小散远单位结构重塑,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时代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帮助小散远单位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

标签 - 问题意识,备战,靶向治疗,基层官兵,部队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