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

2020年05月20日 11:27:3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马相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增加了全球投资和世界经济的下行压力。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公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或将下降30% ~40%。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或将萎缩3%,将是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这既给全球开放合作带来更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对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更大挑战,但并不影响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步伐。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强调,对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抓住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扩大对外开放等重要方面,统筹部署推进。5月1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强调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速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应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

  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增添发展新活力。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一再证明,改革开放互为条件和因果,对外全面开放可以极大促进对内深化改革。这是因为,对外开放可以引入新企业、新规则、新制度,可以加快新规则和新制度在我国企业的应用与扩散,进而减少新规则和新制度实施和推广的阻力。因此,以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对内进一步深化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的重要法宝。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要以加快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重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一是进一步深化通关、退税、外汇等管理方式改革,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全面实施,不断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二是充分发挥现有的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加快其制度创新并适时推广;同时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供给优势,从贸易投资制度、税收制度、运作模式和监管机制等方面构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三是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国有企业、竞争政策等新规则新议题方面加快市场化改革,推动国内经贸规则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有效对接,为我国参与甚至引领国际经贸新规则打好基础。

  加快打造内陆和服务业开放高地,激活内需大潜力。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置身于全球化之外,相反,对外开放要迈向更大空间、更宽领域的全面开放,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激活内需大潜力。一方面,要加快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格局,区域开放空间布局得以不断优化。但东快西慢、沿海强内陆弱的开放状况依然未能得到较好解决,内陆能否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直接关系到我国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因此,内陆地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让高水平开放经济的机制深入到内陆地区。另一方面,要加快打造服务业对外开放新高地。服务贸易是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贸易规则重构的主要聚焦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是我国经济获得改革开放制度红利的最重要领域。此外,服务业开放已成为我国融入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内容,更是我国与发达国家产生经济贸易摩擦的重要方面。因此,要加快打造服务业对外开放新高地。服务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应对标高标准的国际服务业领域的经贸规则,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全面开放,推进信息传输和软件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有序开放,推进文教卫等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开放。

  积极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释放外资新动能。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进行。虽然疫情短期加剧了“逆全球化”,但全球化仍然是必然趋势。我国要以更高水平开放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在开放合作中形成创新能力更强、附加价值更高的产业链,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外资新动能。一是进一步优化外资营商环境,夯实全球供应链稳定的市场经济环境。赋予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是鼓励外资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措施,要积极推动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让外资企业依法平等享受疫情期间各地政府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充分保障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权利。二是为外资企业搭建高效一体化的供应链、高度协作的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序连接是产业链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近期内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简化通关手续,降低物流成本,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三是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鼓励我国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带动其拓展国际市场、推动国际化发展,逐步构建以我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新循环。

标签 - 深化改革,供应链,生产性服务业,价值链,产业链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