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硬功夫完成硬任务

2020年05月22日 10:44:3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白 龙

  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让扶贫举措更精准、办事作风更端正、把关考核更严格

  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围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巩固扶贫成果等内容积极建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聚力量。脱贫攻坚工作本来就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必须下好硬功夫。

  当前,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扶贫工作也形成了成熟制度,积累了丰富经验。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关键在于精准聚焦本地实际问题和贫困群众难处。比如,在不愁吃、不愁穿普遍做到之后,困扰民生质量的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是否得到较好解决?疫情造成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困难、旅游扶贫无法开展,能否启动一些短平快项目增加群众收入?在今年3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重要部署。打好攻坚战,就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发展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脱贫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让脱贫成效赢得老百姓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是一项较真碰硬的工作,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让扶贫举措更精准、办事作风更端正、把关考核更严格。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紧绷责任之弦、夯实作风之基,尤需通过紧抓落实、解决问题来体现。特别是,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脱贫攻坚。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们就一定能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标签 - 目标任务,肺炎,新冠,人民时评,作风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