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着力点

2020年05月25日 10:49: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爱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高效。但疫情防控中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尚存在短板和弱项,必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着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坚持依法防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认真梳理涉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及时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查处违反决定和有关法律的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公共卫生法治观念。深刻认识生物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二是着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技术指导等职能,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适当提高疾控人员待遇。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争取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

  三是着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加大防控救治力度,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信息系统的整合共享,引导鼓励社会组织和公民的有序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加快药物研发进程,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探索新的治疗手段,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四是着力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在发生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并完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统筹规划各类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大对特殊群体医药费支持力度,对特定疾病医药费实行豁免,提高医保报销比例,解除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

  五是着力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国家储备体系,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在应急物资储备中,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政府储备的兜底和保障作用,还要鼓励各级各类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相关应急物资。

  (作者系河南省驻马店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标签 - 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着力点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