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抗疫英雄 立足岗位建功

2020年05月25日 10:49:0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编者按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平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挺身而出,逆行出征,用热血担当谱就一曲抗疫壮歌,成为千千万万人心目中的时代英雄。其实,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正如一句广泛流传的话所说,哪有什么天生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崇德以向善,见贤而思齐。把对抗疫英雄的感动与敬佩之情转化为勇挑重担、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我们每个人才能收获大写的精彩人生。这一期“修养视点”推出的一组文章,与广大官兵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汲取英雄的力量

  ■王成滨

  英雄,一个崇高而又神圣的名词,词典中的解释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具有英勇品质的人,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英雄,又是一个充满力量的名词,每当我们看到或者听闻英雄的壮举时,内心总会涌动崇敬之情,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更是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英雄,可以使一个人的生命得以升华、一个国家的命运得以改变、一个民族的精神得以强大。

  己亥年末,庚子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荆楚大地暴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再次出征,奔赴抗疫一线,率队与疫魔展开较量;我们看到,时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拖着病痛的身体,在医院楼道里“急速蹒跚”,将自己生命的光彩焕发在抗疫一线;我们看到,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隔着“红区”的玻璃写下“我想对我四个月大的儿子说:爸爸想你了,希望你能健康成长”,之后头也不回地走进“红区”……这就是英雄的故事,这就是英雄的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抗日战争时期视死如归的“狼牙山五壮士”,到解放战争时期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再到和平年代“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回望历史长河,我们会发现,在重要历史时刻、在危急关头,总会涌现出一批不顾个人安危、为国为民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他们的壮举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他们以牺牲奉献为代价换取的明天,成为了我们民族得以延续发展、走向复兴的今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诞生之日起,人民军队就是培育英雄的一方沃土。前不久,我所在单位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烈士纪念活动,追念“一心为公”的蔡永祥烈士。54年前,年仅18岁的蔡永祥烈士为了保护列车和钱塘江大桥的安全,奋不顾身挪开了一根横放在铁轨上的圆木,自己却被疾驰而过的列车撞倒,壮烈牺牲。活动现场,一名新战士第一次看到荣誉柜里被撞成碎块状的56式半自动步枪,眼中噙着泪水说:“我想成为像蔡永祥一样的英雄,但在成为英雄的道路上,我会首先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哨。”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人,他们的事迹和品格,被人们永远缅怀和追忆。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也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被大家所铭记。但我们只要努力向英雄学习、汲取英雄的力量,站好自己的“哨位”,就一定能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那样的人。如此,我们便拥有了无悔的人生。

  见贤思齐以自强

  ■刘中涛

  致力于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服务于群众的社区工作者、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志愿者……在平凡的岗位上,这些平凡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奉献品质、高尚道德情操,深深感染了许多人,成为人们心中的抗疫英雄。我们应向这些抗疫英雄致敬,更要向他们学习。

  向抗疫英雄学习,强固忠诚担当。英雄之所以能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是因为他们心怀对党的忠诚,有为国为民的担当。“我有抗击非典经验,让我去”“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疫情,一封封请战书雪片般飞到各级党组织那里;“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这是人民子弟兵对人民发出的铿锵誓言……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普通人,组成一批又一批“逆行者”“战斗员”“服务员”,热血冲锋、无畏坚守,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谱写出一篇篇气壮山河、勇于担当的民族史诗。向这些抗疫英雄学习,就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英勇战斗,把党的宗旨烙刻在心,将“忠诚”二字浸入骨髓,磨练担当的铁肩膀。

  向抗疫英雄学习,锤炼过硬本领。抗击疫情紧要关头,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于3月16日获批进入临床试验,4月12日开展二期临床试验,是全球率先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一位专家说,救治危重症患者、医疗队的感染控制、提高医护质量……完成这些任务除了需要决心、信心和强烈的责任心,更需要有高超的技术、过硬的本领。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当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锤炼岗位所需的本领,用挑战敢上、难关敢闯、困境敢拼的坚强意志闯过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竭尽全力、不惧挑战、争创一流。如此才能担当起使命任务,让生命之花绽放出绚丽色彩。

  抗疫英雄离我们并不远,有许多都是可敬可爱、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新时代革命军人尤其是青年官兵,应该见贤思齐,主动向抗疫英雄学习,学习他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忠诚品格,学习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学习他们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基层战位上、到艰苦岗位上去磨练意志,锻炼能力,争当先进、勇建新功。

  立足岗位作贡献

  ■徐钰喆

  习主席指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英雄不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英雄的壮举无论多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无不始于平凡。并且,做好平凡事,也能成为英雄。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英雄精神体现在本职岗位上。对广大官兵来说,就是要处处以英雄为榜样,把岗位看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哨位”,把事业当作报效国家的“战场”,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再平凡的岗位,也会因不懈奋斗而耀眼;再平淡的事业,也会因执着坚守而辉煌。抗疫期间,英雄的花名册上增添了一连串人民子弟兵的名字:守护病患、守护同事的“硬核”护士长陈静,带领护理团队第一批进入重污染区的路美,“一人一册”第一时间提高防护等级的江晓静……他们并非天生英雄,不过是能够坚守自己的岗位、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但是正因为关键时刻一个个平凡英雄的出现,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塔才永远巍然耸立。

  清代诗人袁枚说:“何以称英雄?识以领其先。”专注于本职、敢对自己的岗位说“请放心”,是能力素质的体现,也是事业心责任感的反映。学习英雄,就要把岗位当作建功的平台,把个人理想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将强军使命扛在肩头。要学习英雄模范事业至上、使命如山的担当精神,聚焦主责主业,融入岗位实践,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谋打仗、钻打仗上,按实战要求练谋略、练战法、练技能、练作风,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主动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打赢本领;学习英雄模范脚踏实地、拼搏奋斗的执着精神,把平凡岗位作为磨砺自己的“磨刀石”,把艰难险阻作为提高自己的“加油站”,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坚决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思想和行为,在干一事成一事的积淀中,扎实收获成长;学习英雄模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任劳任怨,树立“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的积极心态,把岗位当成全力以赴、精益求精、为之献身的主战场,以良好的作风形象争当奋进新时代的先锋战士。

  一个国家要强盛,不能缺少雄风浩气;一支军队要强大,不能没有铁胆侠骨。新征程上攻山头、涉险滩,同样需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越是使命光荣,越要以英雄为标杆;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以英雄为榜样。广大官兵应把英雄情结倾注于本职岗位,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打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 学习,立足本职岗位,英雄的故事,英雄情结,红区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