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蒙古马精神”激发前行动力

2020年05月26日 10:56:5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 强

  2020年5月22日,习主席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勉励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

  此前,习主席多次提到“蒙古马精神”,他说:“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蒙古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品种之一,有着极强的耐力。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蒙古马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穿沙漠过草原。在行军时,如果需要赶路,一声令下,蒙古马可以日夜前行不需长时间休息,还能在30天之内保持同样的速度。蒙古马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独特品质,被人们广为称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的坎坷和磨难,却一直保持着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原因就在于始终有一种精神在我们的血脉里流淌奔涌。“蒙古马精神”根植于草原民族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传统中,同样也深深扎根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背后,都蕴含着无形的强大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多次赴地方考察调研,反复强调要汲取精神力量。比如,在浙江,提出发扬企业家精神;在陕西,提出学习“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在山西,提出发扬“右玉精神”。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任务艰巨繁重,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非常之年,更加需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闯关夺隘的顽强意志。“蒙古马精神”蕴含着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奋斗精神,弘扬“蒙古马精神”,就是要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用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赢得未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通往未来的道路并不平坦,还将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弘扬“蒙古马精神”,坚定艰苦奋斗、共克时艰的顽强意志,就一定能凝聚起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磅礴的精神动力。

标签 - 精神动力,蒙古马精神,精神力量,弘扬,企业家精神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