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拼搏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0年05月28日 11:18:3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社论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5月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会期压缩、节奏加快、任务更重情况下,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认真审议文件、深入协商交流,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全体政协委员的强烈反响。7天来,委员们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及其他有关报告,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

  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危机和重大斗争,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都投身于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广大政协委员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表明了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离目标越是接近,形势就越是复杂,任务将越是艰巨,此时就越要发挥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人民政协就越要担负起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形成各界各族人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人民政协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充分做好应对风险考验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埋头苦干、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能够见证和参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是人生的难得际遇。人民政协一定会珍惜机遇、不负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扎实工作、拼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标签 - 人民政协,小康社会,履职能力,奋斗目标,统一战线理论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