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因势加强疫情后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

2020年06月03日 11:27:3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庞丽娟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小学校陆续复学复课。除了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建议在教育内容上,由教育部指导各地,因时因势,紧密结合抗疫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因为,自然融入式的教育最易使儿童青少年理解,也容易唤醒、强化情感;而有真切情感体验伴随的教育,将有助于内化,成为理想与信念。

  建议加强党领导的我国制度优势教育。我们可以利用抗疫这个时机,介绍与唤醒儿童青少年关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我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认知与情感感受,并引导比较世界各国抗疫的进程与效果,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加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的教育。抗疫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建议通过集中介绍、与学生交流讨论的方式,使孩子们进一步深切感受,在党领导下全国各省市区人民心手相牵、驰援武汉、湖北的抗疫精神,大批的医务人员、生活与医疗防护物资等第一时间源源不断地运送至武汉、湖北,充分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精神。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孩子们体会。

  加强广大医务人员、科研人员,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工地建设者、志愿者等敬业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大爱精神的教育。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太多的儿童青少年的“身边人”,无畏牺牲,逆向而行;不畏艰险,坚守岗住;“与时间赛跑”、“舍我其谁”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是时代的楷模,值得青少年学习,也因贴近生活、贴近孩子,儿童青少年易于理解,唤起情感体验并内化为向上向善的动力。

  开展全校“新时代我心中的新偶像”教育活动。可由同学在班内校内来讲,也可启发进行广泛的交流讨论;还可开展全校性征文、绘画,展览等等。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教育活动,使孩子们认知强化、情感升华,弘扬正能量,让亲历这次疫情的儿童青少年从小在心中播下“英雄”的火种,在当代儿童青少年心中树立新时代的“新偶像”——以无私无畏、敬业担当、忠诚报国、共克时艰的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等作为人生目标和“新榜样”!

  加强公共卫生或重大突发事件面前中国儿童青少年应有的主体责任意识与能力教育。通过回顾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过程,使儿童青少年一方面进一步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中国制度,拥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充满正能量;另一方面用科学知识和能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尽己所力、众志成城,不慌乱、不信谣不传谣。将中小学生主动并积极适宜地应对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渗透培养有效预防和应对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必备素养与能力,并作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作者: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标签 - 儿童青少年,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偶像,理想信念教育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