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战胜灾疫的锐利武器

2020年06月05日 08:33:2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广大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再次对打造科技创新的锐利武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为我们运用科技力量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切实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了重要遵循。

  科技,是人类降“病”战“疫”的治本之策。从抗击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到应对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最大的“胜算”就是科学技术。回望这场战“疫”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必须加快科技研发攻关。从8天内判定病原体到16天内完成检测试剂盒优化,从筛选万余种药物到确定有效诊疗方案,从国家版诊疗方案“迭代”七版到5种新冠病毒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正是科技工作者的全心投入、协同科技攻关的全力推进、中国科技实力的长期积累,有力地撑起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成为应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硬核力量。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尚未结束,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实践证明,越是面对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越要依靠科技力量的强大支撑。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既立足当下,布应时之举,着眼当前急需,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科技保障,又放眼长远,谋长久之策,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既聚焦弱项精准发力,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又瞄准优势前瞻布局,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

  知识就是力量,科技就是利器。只要我们凝心聚力、自强不息,用好科学技术这一最锐利的武器,打造科技创新这一最硬核的力量,就一定能够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保障。

标签 - 武器,疫,总书记,迭代,胜算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