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担当落到行动上

2020年06月05日 18:09:3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杜善兴

  担当,即承担、负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担当,概莫能外。然而当下,有些人说“担当”多而做得却少,常常是讲得头头是道,要求别人如何担当,轮到自己却是上推下卸打太极。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重视,真正把担当落到行动上。

  担当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说一千道一万,没有执行,担当就是镜中花水中月,如同海市蜃楼一样的虚幻。唯有果断执行,才是担当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因此,必须准确理解上级指示精神、政策规定,该哪级承担的责任就由哪级承担,该由谁主抓落实的就得抓好落实,不能只说不做、多说少做、片面执行、变相执行,或做表面文章。

  担当就要有整体观念。每个人所抓的工作都是整体的一部分、一个环节,自己这一部分或环节如果没做好,就会影响到整体和全局。要把自己所担负的工作放在整体和全局中来考虑,明确担当的重要性。同时,还要防止只顾自家“一亩三分地”的观念,各项工作都是彼此联系、上下贯通的,如果每个人只自扫“门前雪”,孤立地做自己的事情,那么,处理问题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局限在自己盘子里,只有利己的事才会做,反之就不会做。这就谈不上担当尽责了。

  担当就要大胆履职尽责。岗位因事而设,一级有一级的职责。对照岗位职责去认真履行是应有的担当。有的人本该自己履行的职责,却偏要事事请示上级,这实际是不肯担当的表现。工作中,各级职责权限相对明确,对已明确的就要毫不含糊地抓落实。有的事会有一定自由裁量度,而如何应对恰恰是对一个人是否有能力担当的考验。

  担当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工作既要按照上级指示、政策法规做,更要结合单位实际做。可有的人只做上面要求做的事,自身什么情况很少考虑,这不是担当作为的表现。担当就是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机动灵活地解决问题。当年毛主席指挥作战时,一般都在电报上写有“望酌情处理之”“情况紧急,可机断行事”等字样,这就是要求结合实际解决问题。反之,一味唯上、唯书、唯文件,不算真正的担当。

  (作者单位:贵州省桐梓县人民武装部)

标签 - 担当,唯上,抓落实,机断行事,自由裁量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