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补短板这项硬任务

2020年06月06日 09:33:3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杜成强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已经成为广大军民的共识。军队参与和支持地方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短板同样是一项硬任务。

  补短板务必敢亮短。从各部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际来看,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很少见,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仍时有出现;守底线、保基本的弦绷紧了,但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现象仍以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出现。古人云:“君子不隐其短,不知则问,不能则学。”越是在脱贫攻坚冲刺收尾的关键阶段,越要发扬军队光荣传统,敢于揭短露丑,努力查找短板不足,切忌四面出击,杜绝平均用力。

  硬任务拒绝务虚功。农村、农业、农民“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都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两者紧密联系、有机统一。脱贫攻坚重在补短板、兜底线,推进乡村振兴重在谋长远、抓全面。两者统一在老乡得实惠,老乡能认可。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经验告诉我们,军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地调查研究比汇报稿字斟句酌更重要;跟踪问效,认真抓好落实比动辄搞启动仪式、开动员会、签责任状更重要。

  说一千道一万,要把握“三对关系”,用好“三把尺子”。军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务必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三对关系”。譬如,深度贫困地区有的适合易地搬迁,有的适合就地开发;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有的主要靠财政兜底,有的则可以通过小额贷款兴业致富。再譬如,贫困线、脱贫率,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等标准客观存在,而“两不愁”“三保障”中既有统一标准,也有集中入学还是分散布点、户籍地统筹还是务工地参保、老房改造还是新楼乔迁等相对标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最终战果,坚持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相统一,就是要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三把尺子”的检验。

  (作者单位: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

标签 - 短板,三农,军队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