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卫生运动焕发新活力

2020年06月06日 09:33:3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也是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从创新方式方法、改善人居环境等多个方面,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爱国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让这个具有数十年历史的“老传统”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活力,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夯实群众基础。

  长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定推动下,爱国卫生工作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将我国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回顾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国上下蓬勃开展的历史,“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厕所革命”……这一系列群众性卫生活动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在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防控传染病的过程中,承载了重要职责,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戴口罩、勤洗手等已成为许多居民日常生活的“标配”,使用公筷公勺、采取分餐制等也成为健康新时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健康与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相关。要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就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而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须及时跟进并不断丰富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持久地开展。一是要做到多轮驱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二是要做到全民参与,把卫生工作与发动群众有机结合起来,贴近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巨大能量。三是要做到长效运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有机结合,将健康融入具体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为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

标签 - 爱国卫生运动,群众路线,卫生防病工作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