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历程 不可磨灭的记忆

—— 一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2020年06月08日 09:04:1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经济日报评论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和中国主张。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这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面对这场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前所未有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病患,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抗疫成果的背后,是中国艰辛的抗疫历程、付出的巨大代价和伟大的牺牲。白皮书把我国的抗疫历程划分为5个阶段,即迅即应对疫情突发、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本土新增病例逐步下降至个位数、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和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白皮书用时间线的形式,真实记录了疫情期间的关键节点和历史性时刻,用详实的数据和事实记录了中国抗疫行动的历史。作为交通枢纽的千万人口特大城市武汉连续封城76天,GDP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大省湖北一夜间切断离鄂通道,10天建成有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54万湖北医务人员抢救病人,全国4万多名军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向湖北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93万吨,400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这是一部中国人民与新冠病毒斗争的宏大“写真集”。2000多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几十人以身殉职,130多名民警和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各地停工停产停商停学,全国一季度GDP下降6.8%……为抗击疫情,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

  此次疫情对中国而言,是一次严重危机,更是一次严峻大考。实践证明,中国战“疫”的战略和战术是正确的、有效的。中国通过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用非药物手段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链条,度过了突如其来的危机,在毫无准备的“闭卷考试”中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绩。中国用负责任的行动,诠释了大国的勇气和担当,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其他国家战胜疫情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中国的抗疫历程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多国领导人评价,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令人惊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示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标签 - 闭卷考试,肺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国际社会,病例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