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

——四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2020年06月11日 08:18:4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种虚假信息,特别是针对中国的各种谎言和谣言甚嚣尘上,一些人炮制出“中国隐瞒”“中国援助别有所图”等荒谬论调,对中国污名化,将疫情政治化,严重毒化国际舆论,破坏了国际抗疫合作的努力。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大量事实和详实数据有力地驳斥了这些谬论。

  自疫情发生之初,中国就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原则及时向国际社会公布疫情信息。1月3日起,中国有关方面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与美国疾控中心负责人通电话,介绍疫情有关情况;1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一些美国政客却无视这些铁一般的事实,污蔑中国隐瞒信息,称美国疫情不断蔓延是因被中国“延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美国1月11日就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美国政府也早在2月2日就宣布全面禁止过去14天到访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可见,美方对疫情的了解不可谓不早。美方自己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已经足够给其荒谬论调打上“虚假”标签。

  一些美国政客还将病毒与中国挂钩,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新冠病毒是人类未知的新病毒,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和医学专家进行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结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自然灾害,可能发生在任何国家和地区。对此,国际科学界已有共识。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曾刊发社论,为其错误地将新冠病毒与武汉和中国直接关联在一起表示道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西也曾表示,把疫情归罪于中国的想法“与事实不符”,至于“中国病毒”这个说法,他从来没有提过,未来也永远不会提。然而,一些美国政客违背国际惯例,无视国际共识,多次污名化中国,其卑劣行径实在可耻!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发起恶意诉讼,称中国政府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造成大量死亡、病痛和经济损失负责。在应对疫情方面,中方尽到了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对此,大量事实足以证明。从法律层面来看,也找不到任何可以支撑这种荒唐索赔的理由。根据国际法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冯·博丹迪也认为,美国的法庭认可主权国家的司法豁免地位,更重要的是,起诉应当依据事实,而非依据一些媒体和个人的单方面无端指责。

  面对疫情在全球传播蔓延,中国及时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帮助。然而,一些美国政客称中国此举是趁机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抗疫援助,是中国对人类社会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作出的重要贡献。为此,中国专家不惧风险,奔赴多国协助当地抗疫;中国企业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生产抗疫物资;中国政府本着对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主动担当,不断强化质量监控。中国的这些举动源于对其他国家人民遭受疫情苦难的感同身受,源于面对灾难同舟共济的人道主义精神,源于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对此,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多国政府都以各种方式向中方致谢。美国一些政客的指责,不符合事实,也不得人心。

  中国是病毒受害国,也是全球抗疫贡献国,应该得到公正对待而不是责难。正如白皮书所指出的:“坚持科学理性还是制造政治分歧?加强团结合作还是寻求脱钩孤立?推进多边协调还是奉行单边主义?迫切需要各个国家作出回答。”

  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别有用心的人散布的虚假信息、谣言诽谤。这些政治病毒同样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坚决反对污名化中国,将疫情政治化。国际社会应该团结起来,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让那些谣言诽谤等政治病毒以及幕后的黑手在阳光下无处遁形。

标签 - 污名化,疫情防控,病毒基因组,国际社会,虚假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