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2020年06月13日 10:30:2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夏日的塞上江南,天高云淡、生机盎然。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吴忠、银川,农村、社区,在详尽考察、深入了解宁夏各地经济发展实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举措:“要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兑现到位”“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围绕着扩大内需目标、贯穿高质量发展思想,全国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使用好这些解决新问题的新工具,创新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美好的生活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冲击巨大。一方面,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努力,在付出巨大牺牲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整体生产和需求持续低迷,发展中的风险挑战不断涌现、曾赖以成功的旧有模式难以为继。在这一关键时期,如何准确把握战略全局、厘清逻辑链条,抓住机遇、化危为机,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考验着党和政府的能力、定力和魄力。

  事实证明,在行至急流险滩处、风急浪高时,我们能做到应对得当、举措有力。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这份劈波斩浪的信心、勇立潮头的决心,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党中央对新形势新局面的科学研判,同样也来自人民群众的奋发实干、实践创新。近期,中国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是我们走出了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道路的实证。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在50%以上,各地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复工复产、复市复业都在有序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中国正在用传承至今的自强不息精神,谱写疫后建设的灿烂篇章。

  民齐者强,上下同欲者胜。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老百姓拥护共产党,是因为我们代表了民族与人民的要求。”实现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求我们必须凝聚全党、团结一心,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在大挑战中抓住大机遇、啃下硬骨头,直至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 发展思想,高质量,总书记,党中央,实践创新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