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要非常精细

2020年06月16日 14:46:3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记者 涂铭

  截至15日上午,北京市已通报累计新增79例确诊病例,后续不排除出现续发病例的可能。在抓紧救治患者的同时,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控制住疫情反弹波及的范围,守护好首都人民的生命健康,任务紧迫,责任重大。

  此次出现新增病例之前,北京已连续56天无新增病例,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但此次疫情反弹说明,新冠肺炎病毒无孔不入,防控难度极大,稍有疏漏就可能功亏一篑。面对已经取得的防控成果,不能有丝毫骄傲自满、麻痹松懈,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部署,以慎之又慎的精细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在前头,落在实处。

  当务之急是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溯源要更加精细。目前,北京市通报的绝大多数确诊病例均有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活动史或与该市场高度关联。农产品市场人员流动性大、辐射面广,当务之急要进一步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溯源工作,这两项工作务必要精细到每个商户、每个摊位、每块案板,精准筛查出密切接触者并第一时间隔离,最大程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减少感染病例。

  其次是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更加精细。疫情防控存在不确定性,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常态化防控,坚持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防控措施要精细到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人,加大对疫情防控死角的清查,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切实把首都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细,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对于新增病例,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患者救治工作中。

  再次是保供给稳物价工作要更加精细。新发地市场是北京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市场,要降低市场暂时休市造成的影响,切实保障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除了及时出台应急交易保供措施之外,还需要在农副产品货源组织、市场调配、价格稳控、检疫检测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北京已经启动问责机制,各级党政干部应当引以为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负其责、各尽其责,主动查找潜在风险,完善政策、打好补丁,将工作措施抓紧抓实抓细。要立足防大疫、打大仗,强化底线思维和担当意识,以更加坚决果断的举措、更加精准精细的工作,从防与治两端发力,将疫情反弹遏止于成灾之前。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标签 - 疫情防控,防控工作,防控措施,菜篮子,米袋子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