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疆制华”图谋必将破产

2020年06月21日 11:02:1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徐贵相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如坐针毡,陷入极大的焦虑和苦闷之中。他们借所谓的“新疆问题”“西藏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等进行围追堵截,这次又抛出所谓的“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极其荒谬地以国内法形式对中国进行制裁,再次暴露了美国不择手段、千方百计进行干扰破坏,妄图迟滞中国发展进步的险恶用心。

  搞乱新疆、遏制中国,美式“人权”幌子下包藏着祸心

  美国为什么炮制所谓的“新疆问题”?其中既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也有迫切的现实需要。

  二战以后,美国基于同苏联争夺世界霸权的战略考虑,在过去对新疆长期持续关注的基础上,实施了系统化的渗透政策。主要是派出军事顾问到新疆进行考察,搜集军事目标信息;培植亲美力量,支持新疆“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分子分裂活动,策划“新疆独立”的阴谋和行动步骤;派出大量记者来疆采访,观察了解局势,积极出谋划策,为美国制定涉疆长期战略目标服务。

  冷战结束后,两极体系瓦解,美国重新调整全球战略方针,由过去重视地缘战略转为重视对外输出美式价值观。1990年以后,美国国务院定期发表年度《人权报告》,把中国视为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并把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列入其中。美国一些政要频繁接见新疆民族分裂主义代表人物,美国国会公开为分裂势力提供经费和技术支持,美国一些人权组织甚至公然叫嚣要对新疆进行制裁,新疆成为美国对中国实施遏制战略的重要政治筹码。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在所谓“新疆问题”上变本加厉、大做文章。实施“新疆工程”,企图使所谓的“新疆问题”政治化、国际化;奉行“双重标准”,支持并操纵“东突”分裂势力大搞暴力恐怖活动;全面攻击我治疆政策,发起妖魔化新疆的舆论攻势;炒作涉疆民族宗教问题,挑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穆斯林国家关系;狙击“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削弱中国世界影响力。美国的真实目的,就是要在新疆打入“楔子”,把新疆打造成西化分化中国的突破口,实施“颜色革命”的策源地,遏制打压中国的桥头堡,阴险图谋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罔顾事实、胡编乱造,美国的涉疆言论完全是一派胡言

  所谓“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过去一个时期,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的影响,境内外“三股势力”以宗教极端为思想基础,以暴力恐怖为主要手段、以民族分裂为最终目的,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严重践踏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阻碍了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量暴恐案事件背后的思想根源是极端主义在兴风作浪,不铲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瘤,新疆就永无宁日,新疆各族人民就永无宁日。

  面对“三股势力”的严重威胁,新疆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始终保持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高压威慑态势,同时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障正常社会生活。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对少数十恶不赦、顽固不化的暴恐团伙头目、骨干分子,严惩不贷、依法处理;对多数罪行较轻和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以教育、挽救、保护为主进行帮教转化。坚持维护稳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大力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惠民工程,使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新疆的做法,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侵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极端主义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做法,得到国际社会普遍称赞。2018年12月底以来,一些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疆参访,对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给予高度评价。2019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外长理事会第46次会议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严厉驳斥美西方对涉疆问题的抹黑攻击。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共同发言,称赞中国新疆为国际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内外“三股势力”不愿意看到新疆稳定和谐发展,肆无忌惮地污蔑炒作涉疆问题,先后打出“反恐牌”“教培牌”“强迫劳动牌”“疫情牌”“人权牌”“民族牌”“宗教牌”“教育牌”“学术牌”,对新疆进行系统攻击抹黑,毫无依据、毫无底线、毫无道理地虚构了一套所谓新疆“迫害少数民族”“破坏宗教自由”“侵犯少数民族人权”的歪理邪说,影响极为恶劣。比如,美西方反复炒作所谓“教培中心关押了百万维吾尔人”,这个耸人听闻的谣言,实际上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仅凭对8名维吾尔族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编造出来的。而美西方一些媒体记者带着偏见来,戴着有色眼镜看,对新疆的情况采取选择性报道,肆意歪曲事实,抹黑新疆形象,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强烈反对。

  劣迹斑斑、臭名昭著,美国“人权卫士”的面纱遮掩不住撕裂的伤疤

  长期以来,美国以“人权卫士”“道德裁判官”自居,肆意挥舞“人权大棒”,动辄指责其他国家违反“人权标准”,但美国自身却存在着大规模侵犯人权的严重问题。美国奉行的“双重标准”,就像一块千疮百孔、捉襟见肘的遮羞布,根本掩盖不了美国对人类社会犯下的罪恶行径。

  在美国国内,“自由女神”背后是愈演愈烈的人权惨剧,公民权利有名无实,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移民政策致使骨肉分离,强迫劳动现象屡见不鲜,关塔那摩监狱臭名昭著,宗教不宽容言论甚嚣尘上,穆斯林群体遭遇歧视日趋严重,“禁穆令”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批评。特别是最近,46岁的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被警察跪压脖子窒息而亡,在美国和全球许多国家引发大规模抗议游行,再次揭开了美国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疮疤。

  在世界上,美国极力推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恃强凌弱,海外军事行动更是导致了人权灾难,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谴责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以“反恐”为名,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造成80.1万人死亡,导致2000多万人颠沛流离,留下难以愈合的战争创伤。大规模实施“棱镜计划”,未经授权全天24小时恣意对全球进行监听监控,甚至连盟国领导人都不放过。时时刻刻监视着全世界的美国,却诬称新疆使用高科技侵犯人权,并以此为借口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这完全是蛮横无理的强盗逻辑!

  铁的事实证明,美国是世界上最好战的国家,是践踏人权最严重的国家,是最无道德底线的国家,美国对人类社会犯下的罪孽罄竹难书,还有何脸面对其他国家评头论足、说三道四?

  逆势而动、背道而驰,美国“以疆制华”图谋必将被钉到历史的耻辱柱上

  美国实施“以疆制华”图谋,以“民主”粉饰强权、以“人权”维护霸权、以蛮横代替道义,暴露出美国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见、反华乱华的阴暗心理、不甘丧失霸权的极力挣扎,这完全是开历史的倒车。

  严重违背历史潮流。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新疆的和谐稳定,符合新疆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但美国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他们想看到的不是安定祥和的新疆,而是动荡不安的新疆,他们的脑袋还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停留在独霸世界的美梦中,这种倒行逆施,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严重违背正义良知。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挑战的是人类文明的底线,是彻头彻尾的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罪恶行径。近年来,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全球蔓延,给人类社会带来深重灾难,但美国却反其道而行之,对恐怖势力明里暗里资助支持,恬不知耻地包装美化。在美国看来,暴恐活动如果是针对美国的,就大逆不道;如果是针对新疆的,就奉若至宝,甚至把发生在中国新疆的暴恐活动看作是“民族解放运动”,把暴恐分子看作是“民主斗士”,以各种方式为“三股势力”打“强心针”“兴奋剂”,实质上是利用他们做炮灰,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严重践踏国际法治。国家主权平等是所有国际法原则的核心,是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基本准则。《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国际法原则宣言》均要求,一切国家特别是大国强国,都要“一秉善意”,不得干涉别国内政。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的事务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而美国滥用“长臂管辖”的伎俩,炮制出台涉疆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治疆政策,妄图制裁中国有关官员和实体,严重违背国际法理,严重毒化国际秩序,严重破坏发展环境,终将受到正义的审判。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一意孤行,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这只会导致其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站在人类道义和良知的对立面。新疆稳定发展繁荣的进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作者:徐贵相,系新疆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国际法治,叙利亚战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国务院,人权
网站编辑 - 赵雁